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赤岸“第一书记”各显神通 全力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01-07 10:18:3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王军锋和陈建斌工作照

  中国义乌网1月7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1月5日一早,义乌赤岸镇综合监管中心主任王军锋刚一上班,并没有出现在自己熟悉的办公室,而是来到了薛乔村的党群服务中心,为该村17位村民的新房定点放样。

  “王书记和村两委都十分上心,元旦都放弃休息替我们推进这件事,(放样之后)也算是了了心头一桩大事。”村民陈大爷口中的“王书记”其实不是别人,正是王军锋,只不过不同于镇里综合监管中心的职务,不久前,王军锋还多了一个“身份”,正式成为了薛乔村的“第一书记”。

王军锋和陈建斌工作照

  据介绍,不久前,金华市委为进一步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一肩挑”后村级权力运行监督,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要求在总结基层创新实践基础上,县乡联合选派驻村包村的“第一书记”,确保每个村至少1名,全面推进村级监督“五个一”工作机制。

  “‘第一书记’不仅组织关系接转到村,而且工作在村,这是对村级权力的有力监督,更是充实基层干部队伍、提升乡村治理的有效举措。”赤岸镇党建办主任邵奇表示,赤岸迅速根据村情、民情、干部情,启动“第一书记”的选派工作,第一时间完成了全镇42个村的“第一书记”遴选及任务。

陈建斌

  陈建斌是薛乔村新当选的“领头羊”,今年47岁的他首次走马上任便遇上“一肩挑”,肩上的责任不言而喻。去年12月7日,村里的“新班子”正式组建完成,陈建斌第一时间召开了两委班子会议,深入开展“两问大家访”工作,仅用一周时间便完成全村519户的入户工作,收集村民关心的问题20多处,并组织人员前往小六石村等地学习相关的旅游发展经验。

陈建斌的笔记本

  短短半个多月时间,陈建斌一本全新的笔记本已密密麻麻写了三分之二,记满了村民诉求、工作进度和下一步的攻坚重点。“很多工作我确实没什么经验,好在镇上给了我添了帮手。”12月下旬,王军锋成为薛乔村“第一书记”,他一方面配合“新班子”快速推进隐患水库治理、农民建房定点放样等工作,更在充分调研走访后,帮助薛乔村高效启动了旅游管理公司的筹备工作。

薛乔村景区照

  “薛乔村自然资源丰富,有山有水有瀑布,有田有园有人家,旅游产业发展既要紧抓机遇快速推进,更要事无巨细科学管理。”在一周一次的村级联席会议上,王军锋的想法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当中。

薛乔村景区照

  除了王军锋与薛乔村这组“CP”之外,赤岸镇的“第一书记”投身基层后,各显神通,成为了赤岸乡村治理的“土专家”。赤岸镇经发中心主任丁紫军任上吴村“第一书记”后,带领“省高技能领军人才”进村考察,推进村集体相关增收项目;赤岸镇国土所所长骆志坚“入职”莱山村,正在加快谋划和推进多年未启动的农村有机更新;赤岸镇规划办负责人、退休老干部、社会事业办负责人等成为赤岸一二三四村的“第一书记”,旨在更好地破题古镇开发,让华川华丽蝶变……

丁紫军工作照

  记者注意到,赤岸镇的42名“第一书记”,绝大多数年龄都在40岁左右,且有10名为女性,该镇在选派“第一书记”时,不仅充分考虑村子发展情况、干部专长、年龄等情况,更对新上任的“领头羊”和“第一书记”的能力做全面评估,力求做到长短互补、长处更长。

  “尽管说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任务繁重,但目前,我们的‘第一书记’队伍已齐整到位,相关工作开展高效、顺利,并且相关的基层履职情况还将与其考核、评优和提拔挂钩,让‘第一书记’这份责任不只是‘挂个名’,而是真真切切为乡村发展作贡献。”赤岸镇党委委员金来表示,下一步,赤岸镇将进一步加强对“第一书记”的管理和淬炼,让这支队伍能力过硬、素质过硬、成效过硬,成为村务监督的啄木鸟、乡村发展的智囊团、助力村级经济的新动能。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