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驾驶人“学法减分”功能上线 一个记分周期内最多可减6分

发布时间: 2021-01-19 08:55: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 通讯员 楼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 通讯员 楼玲)日前,金华作为全省实施“学法减分”首批唯一试点,驾驶人“学法减分”正式上线。也就是说,只要符合条件的金华机动车驾驶人,都可通过“交管12123”APP参加“学法减分”消除记分。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了解到,目前,浙江只有持有金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核发驾驶证的驾驶人可申请参加“学法减分”,不区分驾驶证准驾类型,也不区分是否为营运车辆驾驶人。不过,今年3月底前浙江将全面推行“学法减分”,省外部分城市也有施行,以当地公安交管部门具体通知为准。

  此外,凡是符合条件的金华机动车驾驶人,通过“交管12123”APP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并经考试合格的,均可以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一次减1分,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最多可以减6分(包含)。只要是持有金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核发的驾驶证的人,在处理完交通违法且未被记满12分的情况下,可通过“交管12123”APP申请参加“学法减分”,在学满30分钟后就可参加网上考试,答对18题及以上就可为自己的驾驶证减1分。

  特别要注意的是,考试未通过的可以在24小时内补考,补考以两次为限。逾期或者补考不合格的只能重新申请“学法减分”。一个记分周期内可多次申请,但每人最多减6分。

  “学法减分”操作流程很简单,首先登录“交管12123”APP,选择【更多】选项下的【学习教育业务】模块,点击【学法减分】按钮,进入学法减分申请页面;选择【网上学习】并点击【申请】,阅读业务须知;查看提交界面展示信息,对于手机号码有误的,可跳转至修改手机号码界面进行修改,如数据无误,点击【提交】按钮;点击【学法减分】按钮,进入学习界面;点击【视频学习】或【文档学习】进行学习,过程中不定时弹出抓拍人脸界面,如比对通过则继续学习;学满30分钟后可点击【结束学习】,进入该学习记录提交页面,点击【提交学习】;点击【前往考试】进行考试,如之前考试没通过且剩余考试次数还有的情况下,点击【前往补考】进入补考;阅读考试须知后需要进行实人认证,通过后进入答题界面,右上角问号按钮弹框提示用户考试规则;所有题目答完进入实人认证,通过后由系统判定考试合格或不合格,不合格的系统给出原因;考试通过的用户,可点击【前往查看】按钮,跳转至网办进度查看减分记录。

  记者还了解到,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不可申请“学法减分”:在本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人有二次以上满分记录,或者累积记分达到十二分的;在上一个记分周期,机动车驾驶人有二次以上满分记录的;在最近三个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人因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或者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或者买分卖分受到过处罚的;机动车驾驶证在实习期内,或者机动车驾驶证逾期未审验,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扣留、暂扣期间的;机动车驾驶人名下有未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记录的;机动车驾驶人名下有安全技术检验超过有效期或者未按规定办理注销登记的机动车;驾驶人参加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或者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记分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学习考试时存在弄虚作假、冒名顶替情形的。

  除了进行网上“学法减分”外,驾驶人还可以选择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申请减分,这种方式无须考试,只要参加文明交通劝导或交通安全宣传即可,每次一小时,每次减1分。具体活动信息可通过“交管12123”APP—学习教育业务—学法减分—公益活动中查询。还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网上“学法考试”还是参加公益活动,都需要实人认证并通过人脸识别比对,否则系统将不予通过减记分。此外,AB证驾驶人参加“学法减分”,记分被清零后无须再参加审验学习。截至目前,已有2.5万人参与了“学法减分”,累计减免近万分。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