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摸清家底 以点带面 义乌市佛堂镇整治耕地“非粮化”

发布时间: 2021-02-25 09:37: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洋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2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洋波)2月22日上午,记者在佛堂镇倍磊村看到,挖机正在对粮食功能区内的鱼塘进行整治,而在之前鱼塘周边整治好的农田里,挖机也正在进行立壑作业。

  为贯彻落实省市保粮食安全重要任务,佛堂镇以点带面促进农田“非粮化”整治,推进抛荒田复垦复耕,努力抓粮食生产。当天上午,在佛堂镇龙溪村,挖机正对280多亩土地进行整治,在剡溪村,挖机也对200多亩土地进行整治。“以前在这片土地上,种桂花、种月季花、种蔬菜、种苗木的都有,田间高低不平,不利于机械化耕作,现在变得整齐划一。”剡溪村“非粮化”整治项目负责人朱元根说,为方便粮食功能区的水利灌溉,他们还拓宽修整了农田附近的水渠。

  佛堂镇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去年10月,该镇就与公安派出所、执法大队、工委联合开展“非粮化”整治,重拳遏制部分村民抢栽抢种苗木等地上附着物的行为,向群众表明农田“非粮化”整治的鲜明态度和决心。为了高质高效推进粮食生产,该镇以“党建+单元”为依托,党员、村民代表深入田间地头,逐村逐户摸清底子,因地制宜制定复耕计划,全面督导落实粮食生产的各项工作。

  为了不浪费好苗木,佛堂镇在“非粮化”整治中将好苗木捐献给企业、农户,使苗木资源得到再利用。据统计,目前已有10家以上企业接受桂花、樱花等150株左右苗木捐赠。

  佛堂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粮食生产功能区是稳粮保供的核心区,确保其种粮属性,是实现全年农业增产丰收、保障百姓“米袋子”的重要基础,接下来,该镇还将扩大粮食种植面积,确保“良田”回归“粮田”。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