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万怡珍 正文

【网络中国节·元宵】品元宵、赏花灯、猜灯谜……义乌市非遗馆多彩闹元宵

发布时间: 2021-02-26 14:18:5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万怡珍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26日讯(记者 万怡珍 编辑 童荟颖)品元宵、赏花灯、猜灯谜……今天(2月26日)上午,为营造更为浓郁的节日氛围,感受浓浓人情味和年味,传承非遗,弘扬传统文化,义乌市非遗馆举办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贴近生活的“多彩非遗闹元宵”系列展示展演活动。

  本次非遗馆举办的活动以展览、展示、展演、体验、传承相结合为一体,分为品元宵、欣赏非遗展演、零距离接触传统技艺等系列活动,近百名群众参与乐在其中。

  在馆门入口处摆满了刚出炉的汤圆,供参观者免费品尝,“元宵吃汤圆,寓意吃汤圆的人不仅嘴里甜甜蜜蜜,生活更是甜上加甜。”分发汤圆的工作人员说。

  为增添喜庆气息,馆内悬挂了数百盏花灯,并展出了流光溢彩、造型精美的百子灯。作为金华市级的非遗项目,百子灯寓意着子孙满堂,百业兴旺。此外,馆内还设置了上百个颜色鲜艳、形式不同的灯笼,每盏灯笼下都有一个灯谜,谜语知识丰富,包含商业类、人名类、地名类、民俗类、字谜类等,延续了元宵节猜灯谜的传统习俗。

  在活动奖品设置中,还采用非遗传承人的作品作为猜谜奖品,引起现场群众的极大兴趣。

  大家纷纷聚集在花灯下,小声讨论着。很快,数条谜面被摘下送至兑奖处,兑奖处前人头攒动,不管猜中还是猜错,大伙都很开心能借着元宵猜谜感受到浓浓的节日喜庆。

  “太好了,有吃又有玩的,还能让小孩了解义乌本地的非遗文化,很有意义。”带着孩子来参观的刘先生觉得收获满满,并表示下次还会来参加。

  在馆内的中心舞台上,道情、花鼓、小锣书等轮番上场,精彩纷呈,引得现场群众掌声连连。现场组织了几个非遗技艺展示类项目,义乌剪纸、捏面人、传统喜庆挂件制作技艺、竹编、风筝等项目的传承人进行项目的展示,现场展示自己的独门绝技,体现出传统手工艺人的精湛技艺和匠心精神。同时还鼓励市民参与其中,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非遗、熟悉非遗、学习非遗,不仅让大家近距离欣赏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让民俗文化的“活化石”绽放光彩。

  展馆外还聚集了许多义乌本地美食,白糖、择子豆腐、梨膏糖、糖烊、麻糍……香气四溢,师傅现场制作,不仅是视觉盛宴,参观者还能品尝到本地特色的美食。

  

【专题】正月十五闹元宵 网络中国节·元宵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