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义乌厚植红色基因奋进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21-04-07 09:50:1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金晓英 王志坚 钱旭升 方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连日来,义乌各地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采用丰富多彩的形式有声有色学党史,入脑入心悟思想,情系群众办实事,厚植红色基因奋进新征程。

  后宅最美乡音传递党的好声音

  朗诵、歌唱、快板说唱、道情……4月2日晚,义乌后宅街道在何界村文化礼堂开展“最美乡音传党音”系列宣讲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台下观众席里,除了闻讯赶来的村民,一抹抹红色格外亮眼。“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针对党史学习教育,街道前期已组织了多次系统学习。作为年轻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是我们必须认真对待的一项学习内容,这次宣讲晚会通过文艺表演的形式给我们上了一节党史课,很有意义。”何琳瑛是后宅街道北站社区一名党员,她表示,年轻党员更应该积极学习党史,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据悉,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后宅街道将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通过千堂党课“学党史”、千场活动“悟思想”、千名党员“干实事”、千个项目“开新局”的“四个千”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努力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果。

  廿三里请身边老党员上党课

  “我年轻时,跟村里人外出做‘鸡毛换糖’生意,辛苦一整年最多能挣2000元。现在我在家里不干活,每月能领到养老金2600元,生活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日,在义乌廿三里街道何宅村文化礼堂,老党员金有正受邀给来自廿三里街道各村社的年轻党员讲述自己的奋斗史,回顾入党初心。

  今年71岁的金有正,入党已有46年。他年轻时加入义乌“敲糖帮”,亲历过“鸡毛换糖”的艰苦奋斗,也经历了解放军部队的历练,他是共产党丰功伟绩的见证人、亲历者。活动现场,他用平实的故事,为青年党员讲述改革开放富起来的深刻变化。

  “听了老党员的生动故事,我感受到学习党史的意义。”1993年出生的虞丰宾是廿三里街道屏石头村的党支部委员。他说,作为一名新上任的青年委员,一定认认真真学习党史,将党的光辉历史和奋斗精神牢记于心,今后更努力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据廿三里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廿三里街道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细谋划。街道基层党组织将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载体,结合“周三夜学”,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

  此外,廿三里街道还将组织青春宣讲团、钉姐宣讲团、老年大学宣讲团,开展百场宣讲团“六进”活动,组织辖区内各基层党组织进行“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演讲,灵活运用“党建+单元”、微信群等线上媒介推送金句、海报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望道宣讲团走进“直播第一村”

  4月2日下午2时,义乌望道宣讲团走进“网红直播第一村”——福田街道江北下朱。

  当天的宣讲持续了一个小时,现场掌声不时响起。其中,宣讲员贾冠豪、章颖都来自义乌市陆港集团。贾冠豪用心讲述了《联通一带筑梦一路》,用一组组数据展现了“义新欧”中欧班列的重要性,揭秘了“一带一路”上的“义乌力度”“义乌速度”;章颖带来了答卷,她从“留义过年”展开,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展现了义乌市委市政府在疫情防控中的担当作为。

  “当天的宣讲虽然时间不长,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让我对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我们要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追寻‘真理的味道’。”黄文彬是福田街道东傅宅村的一名党员,当天下午,他身着红马甲早早地来到江北下朱文化礼堂,听后感触良多。

  据介绍,本次巡回宣讲活动旨在引导市民深入学习党史,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坚持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真正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稠江以“一十百千万”推动学习教育

  日前,在义乌市稠江街道杨村社区,党史宣讲人杨雪萍在社区广场生动讲述了百年党史中充满艰辛、砥砺前行的红色故事,给该社区党员以及居民上了一堂党史教育课。

  自今年3月上旬以来,稠江街道以“学百年党史凝奋进力量办幸福实事交满意答卷”为载体,以“一十百千万”活动为依托,开展形式丰富、内容多样的学习教育实践。

  据了解,“一十百千万”活动即一部党史守初心、十项活动颂党恩、百名干部办实事、千名党员进万家。“我们以党史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专题组织生活会为抓手,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广泛开展十项主题活动。如组织‘稠江大姐’宣讲团、‘乡音’宣讲团、‘童音’宣讲团、青年委员宣讲团等,以三句半、音乐快板等形式,开展‘我为群众讲党史’活动,开展红色公益行活动,举办红色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开展‘党在我心中’知识竞赛等活动,为庆祝建党百年献礼。”稠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清明节期间,该街道还给杨雪萍、潘锋明、龚国华等10名“杨村经验”宣讲团成员颁发荣誉证书。“‘杨村经验’提出至今已有60余年。数十年中,杨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杨村经验’在预防化解矛盾、和谐社会治理、平安社会创建、深化基层治保调解等方面依然有着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今后,我们将结合党史教育,继续传承、创新、发展新时代‘杨村精神’。”龚国华说。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