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万怡珍 正文

义乌七一村“第一书记”吴小飞:让新时代的农村有“颜”更有“魂”

发布时间: 2021-04-11 13:26:5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万怡珍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11日讯(记者 万怡珍 编辑 何冬圆)“现在房屋拆除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到6月份我们要完成对外招投标工作。”4月9日上午,在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的综合大楼的会议室内,驻村“第一书记”吴小飞正忙着和村两委干部商讨工作。

  据了解,吴小飞2003年到城西街道办事处工作至今,多年扎根基层,始终坚守一线,面对工作中的种种困难,表现得果断、刚毅,面对各种琐碎的工作又总能关注到细节,将工作做到完美。在其工作岗位上,也因善于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工作片区各项工作走在了街道前列。

  “七一村是我们城西街道党建先进村,是标杆,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它发展得更好。”2020年11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街道选派吴小飞到七一村担任“第一书记”。上任后他开始走访摸排,重点对象重点关注,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经济来源情况,存在哪些困难,急需解决哪些问题等。

  其中摆在眼前最重要的就是旧改扫尾工作继续开展。据了解,从2002年开始,七一村启动首批旧村改造。接下来几年,该村陆续完成了4批旧村改造。但由于一些历史问题,还有土地指标,仍有部分旧房尚未改造。

  为全面了解情况,吴小飞挨家挨户多次走访,从院里院外到田间地头,详细了解他们的困难,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影响生活的拆迁安置等难题。“因为旧改扫尾拆迁的大部分是店面房,租金高,村民大部分都不愿意参与旧改,所以我们就要耐心去说服他们参与有机更新,共建美丽城镇。”吴小飞说。

  在工商街和东河街的交叉口有一家店面,每年租金为30万元,房主是何姓兄弟,一人在苏溪镇工作,一人住在村内。吴小飞得知情况,便是苏溪镇和七一村两头跑,协商多次,耐心解释政策及旧改好处,并表示旧改后的店面租金与之前相较无差,最终何姓兄弟同意并支持旧改。

  同时,村两委新班子上任后,经过十天十夜的攻坚克难,两委成员每人负责2户农户的工作推进,按照设定签约目标,以分组包干定责任,细化目标进度,确保按时完成阶段签约目标,做到依法征迁、阳光征迁、惠民征迁。此外,还为家中有老有小的村民寻找租房,帮助安心过渡。

  为了尽快落实工作,吴小飞还提出两步并成一步走。一边发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开始签订征迁协议,一边对有抵触的农户开展进户宣传。面对村民的问题,他带领工作人员和村两委干部不停给村民剖析政策、讲解工作流程、算经济账,最终取得了村民的理解与支持。“五加二、白加黑”成了常态,“吃饭抹嘴走,厕所跑着去”更是他的工作必备。截至目前,七一村已全部完成旧房拆除,预计六月完成对外招投标工作。

  七一村发展道路一直走的是生态可持续。2001年以来,随着城乡一体化的不断推进,发展村集体经济也是村两委新班子关注的重点。

  近年来,吴小飞配合街道完成七一村生态园项目提升工程,建成党建博览园、文化创意园,随后七一村生态园正式开园,以“义新欧”中欧班列为主题的丝路灯会受到了广泛欢迎,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个生动的样本。

  从七一村生态园的开园,光门票收入便达数百万元,为七一村的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注入新的活力;到对菜市场也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改造后的第一层摊位招标费用就高达400余万元,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吴小飞通过各项工作不断壮大集体经济,使村级集体资产从少到多,从多到富。

  除了物质上的富足,七一村在吴小飞带领下的变化还体现在村民对文化的建设发展上。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今年村内利用七一村的红色基因和依托“义新欧”中欧班列起点优势所搭建的“一带一路”青少年基地也正式对外开放,周边的中小学纷纷前往研学,聆听“一带一路”故事,感受多元文化魅力。同时基地的开放也为培养青少年爱国爱党意识的良好风貌出一份力。

  从推进有机更新到提升村集体经济再到文化建设发展,吴小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带领村民向前走。一个个民生项目不断实施、一件件惠民实事有序推进,也激发了七一村村民们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让七一村的发展更有温度,让新时代的农村有“颜”更有“魂”。

  接下来,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吴小飞将继续团结和带领党员群众,帮助七一村按照更高的标准再探索、再创新、再实践,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全村村民共享发展成果,让村民共享更多的改革红利,共同奔向小康生活。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