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婺剧现代戏《义乌高华》月底首演

发布时间: 2021-04-14 09:02: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余依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高华》剧照。

《义乌高华》排练现场。

国家一级导演杨小青现场指导婺剧《义乌高华》的排练。

  中国义乌网4月1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余依萍)三十多年前,义乌农妇冯爱倩在县政府门口堵县委书记谢高华的去路,“堵”出一个“大市场”,被后人津津乐道;三十多年后,为献礼建党一百周年,以“改革先锋”谢高华为原型的故事将通过婺剧现代戏的形式登上舞台,用戏曲形式讴歌义乌人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诠释义乌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发展历程。

  近日,记者从市婺剧保护传承中心获悉,经过两年时间筹备,婺剧现代戏《义乌高华》排演已进入收尾阶段,计划于4月23日向专家、学者汇报演出。

  “改革先锋”谢高华为原型

  在义乌,口口相传着一个故事:1982年5月的一天,时任义乌县委书记谢高华被农妇冯爱倩拦住了去路。她大声问他,老百姓穷得没饭吃了,政府为什么不让他们摆地摊?

  当时,谢高华到任义乌才一个多月,冯爱倩的问话让他深受触动。面对群众的疾声呼吁,在花了四个多月时间走访一个个村子、挨家挨户了解一线情况后,他决定冒着可能被定性为“投机倒把,走资本主义道路”而丢乌纱帽的风险,作出决定:开放义乌小商品市场,并由义乌县政府发出通告。这是全中国第一份明确认同农民商贩和专业市场合法化的政府文件,文件发出的这一天,对义乌来说,是一个可以载入史册的时刻,对于一代又一代的敲糖帮来说,是一个难以忘却的日子,一个享誉全球的传奇市场就此启幕。

  在1982年11月25日至26日,义乌县委召开专业户、重点户代表大会上,谢高华首次明确提出“四个允许”,简而言之便是允许农民经商、允许农民长途贩运、允许城乡开放市场、允许多渠道开展竞争,之后对于“四个允许”的要义又多次进行了重申和补充。这不仅激活了义乌人经商的传统,也直接触动了国营企业的利益,有力地促进了义乌市场的发展。

  据了解,《义乌高华》在了解大量史实的基础上,将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以“改革先锋”谢高华为原型,塑造一个具有独到的慧眼、开创性思维、铁一般执行力的县委书记人物形象。通过讲好时代的故事、义乌市场的故事、义乌市委市政府的故事、义乌老百姓故事,真实地再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义乌社会改革、震荡、裂变、转型的历程,书写当代义乌人的命运史和心灵史,呈现一幅当代中国社会生活画卷。

  主创团队“星光”熠熠

  随着首演日期临近,《义乌高华》的主创团队也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从导演到主演,从舞美到造型、灯光都是业内大咖级人物,“星光”熠熠。

  “为了给观众呈现精彩绝伦的精品剧目,我们特邀了国家一级导演杨小青担任该剧导演,原总政话剧团团长、国家一级编剧王宏担任编剧,中心多位国家一级演员、国家二级演员和优秀青年演员同台献艺。”市婺剧保护传承中心副主任王菲菲介绍,其中,国家二级演员汤义波饰演男主角谢高华,国家一级演员楼巧珠饰演女主角冯玉倩,国家二级演员梅雪应饰演县委副书记刘运南。

  相信不少义乌市民对楼巧珠并不陌生,她是个土生土长的义乌人,也是整个婺剧界的首位上海白玉兰主角奖获得者,先后在《杨门女将》《白蛇传》《义乌兵》《鸡毛飞上天》和《赤壁周郎》等100多部戏中担任主角,塑造了众多性格迥异的人物形象。尤其是文武小生,她不但扮相俊美,嗓音也有着独特的韵味,深得广大观众喜爱。

  “看到主创名单阵容这么强大,我都激动了,我是本地戏迷,非常期待这部精品婺剧能早日公演。”市民陈先生道出了广大戏迷的心声。

  老戏骨挑战现代戏

  触碰大是大非高压线,出台“四个允许”,是为给老百姓活路;勇闯政策“禁区”,推出闯了“大祸”的税改,是为让老百姓高兴……谢高华任义乌县委书记期间,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也从未计较过个人得失。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也赢得百姓的深深爱戴。

  “为了演绎好这位深受百姓爱戴的好书记,我们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和宣传报道,专程去拜访了冯爱倩大姐,听她讲述当年的故事,从字里行间了解故事原型,挖掘细节。”汤义波分享了自己参演这部剧的感悟,他被谢老“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一心为民”的精神深深打动,同时也将压力转化为动力,用精彩的演出致敬这位“改革先锋”。

  楼巧珠在《义乌高华》中扮演的冯玉倩,是根据冯爱倩大姐原型改编的。“我有一场戏从三十几岁演到七十几岁,这和以往的表演手法不一样,年轻到老年这期间四十几的年龄跨度没有外部造型来改变和帮忙,全靠演员自身的表演来体现,前一秒表演三十几岁后一秒就是七十几岁,这对演员来说是一大考验。”楼巧珠坦言,自己以前戏里所扮演的角色都是虚构的,只要把握好人物基调观众基本上都会认可你。这一次扮演的角色冯玉倩,她的原型是真实存在的,但是考虑到艺术性的观看性,舞台上的表演和现实生活中的人物肯定会有所区别,希望自己的表演能得到观众和冯大姐的认可。

  梅雪应在剧中饰演的县委副书记刘运南,是一个虚拟的角色。随着剧情的发展,人物心理和行动上将产生不断的变化。届时,观众们不仅可以感受到老戏骨炉火纯青的演技和剧中人物塑造,还能看到青年演员展现出来的敬业与担当。

  采访中,几位主演感触特别深:那就是义商“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深植于大多数义乌人的身上,也同样体现在义乌文化建设上。在他们看来,排练婺剧现代戏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谢老书记的事迹我们看到的都是文字记载,从没有一部鲜活的戏剧,立体呈现这个历史事件。”市婺剧保护传承中心负责人表示,这是属于义乌的历史印记,戏剧也将呈现义乌人“勤耕好学、刚正勇为”的积极进取精神,背后的深层力量令人动容。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