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红色文化 义乌记忆】第一个中共义乌县委

发布时间: 2021-04-26 14:24: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为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即日起,中共义乌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中国义乌网推出“红色文化义乌记忆”专栏,一日一个红色小故事,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展示义乌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先进事迹。

  1927年10月,中共浙江省委遵照中共“八七会议”精神,派义乌上方村的中共党员、杭州市总工会秘书方城顺回义乌进行建党活动。

  方城顺回到义乌,与方元永、刘世达两位共产党员研究,先后发展了吴溶品、黄昌梧、黄昌桐、杨友应、俞春铎、刘家泽等6位共产党员。他们6人又介绍了一些革命积极分子入党。至1928年1月,先后成立了前洪、王前山、山口傅、柳村、畈田朱等5个党支部。

  1928年2月,方城顺赴杭州,向中共浙江省委汇报义乌党组织的发展情况。浙江省委委任他为筹建中共义乌县委的负责人,指示他回义乌继续发展党组织,筹建中共义乌县委,完善县委的领导机构。

  1928年4月,方城顺建立上方村党支部,支部书记方元法。5月,方城顺组织中共党员和积极分子,一夜间把革命标语贴遍全县主要交通路口和凉亭,公开亮出共产党的牌子。国民党县府向省政府告急,不久派一个连的省防军,驻扎在县城的城隍庙内。七八月间,方城顺正在筹建义乌县委的时候,中共浙江省委派王樟有来到义乌,指责方城顺不组织义乌武装暴动,犯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令方城顺交出领导权。至此,义乌县委的筹建工作被迫中断。

  1928年10月,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卓兰芳,化装成走江湖的郎中,秘密前往义乌指导工作。

  此时,在义乌境内已建立起15个共产党支部,有98名党员。卓兰芳在上连树村方六月家召开党员骨干会议,决定成立中共义乌县委,并选举朱鸿儒、吴溶品、吴璋(又名吴璧璋)、何明山、杨文清(又名杨可秋)等5人为县委委员,书记朱鸿儒,隶属中共浙西特委领导。

  义乌党组织建立了自己的首脑机关后,先后成立了西区、北区、西北区、东区、南区、香山区等6个区委。

  当时,前洪党支部直属义乌县委领导,吴溶品任支部书记,县委机关设在前洪。至1930年7月,全县发展至57个党支部,共有529名党员。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