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网红直播第一村”用科技赋能打造“智安街区”

发布时间: 2021-04-25 10:11:1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冯丽敏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5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冯丽敏 编辑 童荟颖)义乌福田街道江北下朱村享有“网红直播第一村”的美誉,社交电商产业年成交额超300亿元,日均快递发货量达200万单。

  伴随电商产业的兴盛,江北下朱村的治安形势面临巨大挑战。对此,义乌市公安局福田派出所立足该村实际精准施策,以科技赋能,强化“社会智理”,走出了一条以创建“智安街区”为主要路径的综合治理之路。

  科技驱动

  管控效能大提升

  “现在村里的治安更好了,我们做直播也更安心。”玺爱名品主理人陈女士在江北下朱做直播带货已有两年,拥有6.3万粉丝。她说来义乌打拼,除了看中这里的机遇,还有一份安全感。

  近年来,福田派出所以“云上公安、智慧警务”为引领,在辖区范围内推进“智安街区”创建,实现“控发案、降警情、保稳定、服民生”。去年7月,江北下朱股份经济合作社投入600余万元组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智控平台、安装道闸口,在村内安装各类监控探头、抓拍系统、电动车防盗感应系统共407套。“利用前端感知设备的体系化布局建设和大数据的分析比对,实现对小区人、事、物的智能分析预警和精细化管控。”福田派出所所长黄志强说。

  据介绍,该平台建成以来,共发布人员预警47次,协助抓获违法犯罪人员9名。近日,江北下朱村一天内发生多起拉车门事件,办案民警借助智控平台,当天就将嫌犯抓获并追回被盗财物。

  智控平台还对接了市场监管部门数据,创建义乌市非诚信经营人员数据库,主动感知、全程关注进入村内的非诚信经营人员,及时发现、查处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通过科技助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目前,平台已收集非诚信经营人员数据共63条。

  智慧先行

  堵点问题大破冰

  举办全球网红大赛等业内顶级活动、多次登上央视……近年来,江北下朱村的名气愈来愈大。随之而来的,还有纷繁复杂的治安问题。据统计,该村日均人流、车流量分别突破3.5万人次和1.5万辆次。

  为缓解交通压力,江北下朱村重新规划停车位、新建大型停车场。智控平台实时监测交通状况,利用数字喇叭、对讲机及时通知就近工作人员赶赴拥堵路段疏导交通。对本村电动三轮车安装专用车牌,制定管理办法,按月考核督促车主文明用车。

  “以往没有大半个小时根本出不去,现在通过整治,交通顺畅了。”村民金先生深有体会。去年,在日均车流量同比上升26%的情况下,江北下朱村高峰时段机动车通过东西主干道的平均时长从原先的25分钟缩减至7分钟。

  江北下朱村聚集众多电商群体。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福田所发挥“网红直播第一村”的名片优势,积极打造网红反诈打卡点。借力“抖音”“快手”等平台,邀请人气网红录制传播反诈顺口溜、快板短视频,打造反诈“爆款产品”。今年一季度,全村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降幅达45.5%。

   “枫桥”引领

  平安共建大联盟

  近年来,在福田街道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入驻江北下朱综合服务中心。智控平台按照一警情三推送机制,将派出所下达的警情同步推送至各职能部门,实现警情高效分类流转。

  “通过数据共享,有效破解了各职能部门和综治中心社会风险隐患感知能力不足的问题。通过不断优化顶层设计,进一步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实现警情无缝隙流转,矛盾纠纷全周期接管。”黄志强介绍,平台建成至今,共推送处置各类警情42起,其中推送市场监管19起、行政执法7起,移交调解大联盟工作室调处16起。

  调解大联盟工作室由各职能部门派驻调解员现场办公,针对外来人口多的特点,开展“乡音调解”。工作室成立以来,共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近200起,调解成功率达97.6%。

  同时,福田派出所强化“一村一辅警”的管理考核,发动村民开展防范宣传、纠纷化解、安全监管等社区工作,构建群防群治的防控格局。紧盯民生小案,建立“小案联防”机制,即一户发案,对发案点周边至少20户居民开展防范宣传,以点带面封堵治安漏洞。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