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夜市评“心级” 消费更放心 廿三里开展“安心”夜市评比并为首批心级摊位授牌

发布时间: 2021-05-10 08:58: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谭祉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被授予五心级的餐饮摊位

  中国义乌网5月1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谭祉潇)“我没什么经验,就是换位思考,把自己当成消费者,做好食材选择和垃圾分类工作。”5月6日,在廿三里街道综合市场停车场举行的“守护人间烟火气,廿三里安心夜市授牌仪式”上,来自罗记烧烤的罗年旺作了简单的经验分享。

  随着天气转暖,廿三里街道夜市经济逐渐升温,夜市餐饮因其种类繁多,价格亲民,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但是夜市餐饮摊点一直以来存在加工环境简陋、卫生条件差等问题,为消费者所关注。

  为进一步促进食品安全的协同治理,提升城市管理中的“治理美”,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及美丽城镇建设成果,一个月前,由廿三里街道食安办牵头,廿三里市场监管所、执法大队、派出所、城管、各村食品安全协管巡查员等共同参与的“安心”夜市心级评比等系列活动拉开序幕,针对廿三里停车场夜市、下娄夜市、西田畈夜市、下江益夜排档等夜市,街道用10天的时间,对夜市食品经营户的人员健康、加工环境、原辅料渠道、添加剂使用、摊位卫生和服务质量等方面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在综合考虑具体经营品种等因素的情况下,制定统一评分标准,对所有夜市食品摊位以一至五心进行好差分类评价。食品摊位评选活动分别设置五心、四心、三心、二心、一心五个等级。

  截至4月30日,已评选出五心经营户32家,四心39家,三心及以下93家。廿三里街道食安办这次选择了10家做得比较好的五心级夜市食品摊位进行现场授牌,以后尝试通过摊位费减免、自媒体宣传、夜市路口公示引导、加工环境展示等方式进行正向激励,为消费者放心的经营单位开“绿灯”。同时对低心级的餐饮食品摊位,开展联合执法,引导经营者提升经营环境的改造提升,向先进看齐。对屡教不改的摊主,采取行政处罚、停业整改以及限制下一年度摊位公开招标资格等措施,督促其自觉改善经营环境。

  “因夜市涉及食品安全,平时城管、执法、市场监管也在做这项工作,但力量薄弱,于是街道创新尝试整合资源,成立由各职能部门参加的安心夜市五心评级小组,等级评定后,消费者就能直观感觉哪个摊位好哪个差,倒逼摊主向五心靠拢。”廿三里街道食品安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建立心级评价长效机制,廿三里街道评价授牌工作计划两个月开展一次,并采取末位淘汰制,对分数最低的摊位采取限制措施等,直至改造提升完成后方可入场经营。同时对做得好的摊位,给予摊位费、卫生费等相关费用适当减免的福利。目前,廿三里街道有集中夜市4处,其中经营餐饮的摊位164家,经营品种以烧烤、卤味、面食和饮品等为主,后续还将开展夜市计量器具、产品质量等专题活动,全力营造安心放心的购物环境,坚决杜绝食物中毒或其他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