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今年义乌将有380户老年人家庭的房屋获“免费升级”

发布时间: 2021-05-20 08:58: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余依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余依萍)卫生间基础设施不全、起身没有扶手、出行没有轮椅……对选择居家养老的老人,尤其是居住在农村的老人来说,生活中总有诸多不便。

  昨日(5月19日),记者从义乌市民政局获悉,义乌已启动2021年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施工单位改造建设,为困难老年人家庭提供无障碍、安全、整洁等适老化改造。今年,380户老年人家庭的房屋将获得“免费升级”。

  老屋升级,让老人有个“暖心窝”

  截至2020年底,义乌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7万余人,老龄化程度较高。居家养老是老人首选的养老方式,为保障生活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与健康,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生活质量,去年7月,义乌启动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为60户生活困难老人提升居家生活品质。

  这两天,记者来到苏溪镇新中村村民胡纯松老人家中。只见室内墙壁粉刷一新,床头桌上放置了一盏感应灯,床沿上安装了防护栏,卫生间配备了新马桶并安装有扶手……老人坐在轮椅上与记者拉起了家常。这是去年义乌完成适老化改造的困难老年人家庭之一。

  “住得舒服,心里高兴。”坐在门口向屋内望去,胡爷爷笑眯了眼,自己在老房子里住了几十年,没想到有朝一日老屋还能变“新家”。

  72岁的胡爷爷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长期一人独居在新中村,是村里的低保户,因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平时自己在家上厕所、做饭都存在一定困难。在前期摸排中,胡爷爷的情况符合适老化改造条件,负责此次适老化改造的工作小组来到老人家中,对他的身体情况、房屋住宅安全性问题、生活设施适配情况等进行评估,最终形成个人定制化方案。

  同样是适老化改造,家住后宅街道陈宅村的陈兴中老人也感受到了切切实实的好处。“我几年前因中风后腿脚不便,做什么事都需要家人帮忙,自己也不想麻烦儿女。但现在好了,你们给我安装了扶手,起床、上厕所都方便多了。”看到眼前焕然一新的设施,陈爷爷连连感叹,“从里到外,方方面面都考虑到,改造得很贴心!感谢政府帮我们改造得这么好!”

  尚有名额,符合条件即可“免费升级”

  “老人身体较弱,有些老人下床和上厕所需要撑着扶手才能起身,但目前许多老人住的是老房子,房屋布局和养老服务设施远不能满足老年人日常生活需要。”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的家庭适老化改造,将由专业团队入户评估,根据老年人身体状况、住宅实际等特点,重点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检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五个方面功能,量身制订改造方案,对地面、墙体、居室、厨房间、卫生间等区域实施改造提升,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

  据了解,根据《义乌市2021年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今年义乌改造目标任务为380户,改造优先实现“三老”人员(指1949年9月30日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和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老游击队员、老交通员)和现有失能困难老年人全覆盖,平均每户家庭适老化改造支出金额不低于6000元。申请改造家庭需满足这些条件:义乌市户籍,长期居住在本地,老年人拥有房屋产权或长期使用权。租赁房屋(不含廉租房、公租房)、房屋近2年内需拆迁、确实不具备改造条件和危房的,已列入残联无障碍改造计划的,不列入此次改造范围。

  目前,经过全市各镇街初步摸排,已有300余户家庭报名参加,尚有近60个名额虚位以待,符合条件的家庭可以向各镇街或市民政局报名参加。下一步,市民政局将对改造对象进行审核公示评估,预计10月底前完成全部适老化改造项目。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