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通福一区“数字赋能”做实垃圾分类 准确率从80%提高到95%

发布时间: 2021-05-25 09:09: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龚盈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龚盈盈)从实时获取小区的垃圾分类情况,到统计相关数据需要多长时间?5秒。在义乌福田街道通福社区通福一区居委会,网格长吴莹打开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平台,点击“实时监控”“居民参与详情”等模块,小区的垃圾分类情况一“幕”了然。“自从引入了这套垃圾分类智慧系统,通福一区的垃圾分类准确率大大提高,从原先的80%提高到了现在的95%。”吴莹开心地介绍道。

  福田街道通福一区是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今年4月1日起引入垃圾分类智能监管系统平台,实行垃圾分类刷卡投放积分管理。平时,在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时,居民需要用社区发放的专用卡或手机微信扫二维码来获得垃圾分类积分,社区管理人员则可以通过垃圾分类管理系统后台实时查看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投放情况,真正实现了垃圾分类管理“数字赋能”。

  垃圾分类智能监管系统平台运行以来,吴莹每天会先在电脑上查看小区的垃圾分类情况,现场还为记者示范了平时的监管情况。她首先点开了通福一区“两定四分”垃圾分类点上的实时视频监控,监控上显示点位非常干净整洁,垃圾分类监督员也能正确履职。随后,她又点开了小区居民垃圾分类参与详情,只见管理系统上居民户的住址、近一个月内垃圾分类积分情况、合格率情况等一目了然。查看中,吴莹发现10幢3单元的房东、12幢1单元201室的租客近一个月刷卡投放不足10次,次数偏少。针对这一情况,她立刻通过微信联系了负责通福一区的行政执法队员,和他们一起到这两户家中了解情况。

  经现场了解,12幢1单元201室的租客正在外出差,近期确实没有投放垃圾;10幢3单元的房东在家,当向其询问近期为什么投放次数这么少时,房东回答近期垃圾没有分类,不好意思到“两定四分”点上去扔垃圾,都是由其儿子带到工作的地方去扔。对此,吴莹和行政执法队员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房东当场表示接受批评并坚决改正。

  “分与不分,一目了然,依托智能监管系统平台,汇总出收集率、分类良好率等相关信息。对居民投放行为进行实时监控和源头追溯,进一步加强了监督管控。同时,对准确分类行为采取积分奖励措施,有效推进了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积极性。”吴莹说,以“数字赋能”垃圾分类的“智慧之路”,正在悄然改变大家的垃圾分类习惯。

  “以前家里有了垃圾,并不会仔细分类,有的时候扔错了也就算了,但现在扔对了还可以累计积分换礼品,积分也是你追我赶的,谁都不想掉队。”居民王先生如是说。而通福一区的“数字赋能”之路还将继续。据悉,接下来通福一区继续完善监管系统,让数据领着业务走,通过“数字赋能”全方位联动垃圾分类全链条“分、收、运、处”体系完成信息实时共享,掌握垃圾清运情况,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助推福田美丽城镇建设。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