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大陈镇红旗村“3.0版”垃圾分类投递点投用

发布时间: 2021-05-19 08:54:5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1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经过一个星期的使用,大家已经习惯刷卡进行垃圾分类了,成效很明显,家家户户门口的‘垃圾堆’都不见了。”5月17日,在大陈镇红旗村丁店自然村“3.0版”垃圾分类投递点,村妇女主任虞岚告诉记者,“随着这一处‘3.0’版垃圾分类投递点投入使用,意味着全村共12个垃圾分类投递点全部启用,我们村垃圾分类工作又迈入了新阶段。”

  红旗村位于义乌市北部,村域总面积4.3平方公里,下辖8个自然村,全村人口1700多人,外来建设者3000多人。2015年,红旗村成为义乌市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村。那时候,垃圾分类还是个“新鲜词”,所有工作并无先例可循,村子大、人员多,推行垃圾分类可谓难上加难。于是,村两委摸着石子过河,先后采取垃圾分类“积分制”、设立“垃圾分类专职监督员”等措施,通过知识竞赛、志愿者宣讲等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要推行垃圾分类,首先要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但不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不强,积极性不高,总认为垃圾分类是政府部门的工作。对此,村两委围绕垃圾分类先后组织了“小手拉大手”“趣味运动会”“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等有奖活动,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在村党群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了一个垃圾分类投递点模型,上面还安装着计时器。“这个是我们村为了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特意做的模型,深受村民们的喜爱。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活动,家家户户都背诵垃圾分类知识,垃圾分类成效明显。”虞岚说。从《垃圾分类积分制考核办法》的运行,再到“垃圾分类专职监督员”对家家户户进行考核,红旗村始终将垃圾分类工作当作重点工作来抓,村民们垃圾分类的意识也越来越强。2018年,红旗村还被评为“浙江省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随着义乌市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跑在前面的红旗村成了义乌市数字政府垃圾分类试点之一,进一步提升完善投放点硬件设施水平,打造垃圾分类“3.0版”。“红旗村先后完成了智慧化改造投递亭3个,新建垃圾分类投递点9个,其中‘3.0版’垃圾分类投递点1个,‘两定四分’垃圾分类投递亭8个。”大陈镇城乡管理办副主任张百军介绍,数字政府垃圾分类系统由监控系统、刷卡系统和智能称重系统共同组成。“谁家扔的垃圾一清二楚,红旗村一天会产生多少垃圾也都有记录,确保了垃圾从投递到处理全过程监管。”

  记者在“3.0版”垃圾分类投递点看到,洗手池、监控、刷卡机等配套设施齐全,墙上张贴着垃圾分类知识和宣传标语,整洁干净的环境,让垃圾分类投递点成了村里的一处“新景点”。只见村民陈巧弟赶来扔垃圾,刷了卡后,他将家中分好的垃圾按照规定进行投递,他说:“之前,我们垃圾都是扔在家门口的垃圾桶中,再由保洁人员收走。时间久了,不仅会产生味道,还招来蚊虫。现在有固定的投递点,家家户户门口的环境明显好起来了。”

  据悉,原本村里的垃圾分类垃圾桶多达1200多只,需要不定时进行清洗。“清洗这么多垃圾桶不仅费时费力,也容易造成环境污染。”虞岚告诉记者,“现在虽然要走路去扔垃圾,但大家都很支持这项工作,这段时间下来,我们没有发现一个村民为了方便把垃圾随地乱扔,这也是我们长时间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最明显的成效。”为激励大家继续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红旗村还将结合村“道德银行”,村民们可用积分兑换纸巾、洗衣粉、洗衣液、香皂等奖品。

  接下来,大陈镇将总结垃圾分类“3.0版”试点经验,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和巡查力度,进一步落实全镇垃圾分类工作,推动美丽城镇建设。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