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红色文化 义乌记忆】“反筑路”斗争

发布时间: 2021-05-26 14:24: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为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即日起,中共义乌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中国义乌网推出“红色文化义乌记忆”专栏,一日一个红色小故事,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展示义乌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先进事迹。

  1927年,国民党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批共产党人惨死在敌人的屠刀下。周恩来、朱德等领导的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斗争的第一枪。毛泽东领导了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并率领工农红军挺进井冈山,创建了革命根据地。蒋介石急忙调动军队大肆“围剿”,妄图将红色政权扼杀在革命的摇篮里。蒋介石为了军事上的需要,下令加快修建筑浙赣铁路。

  中共中央巡视员卓兰芳指示中共义乌县委,为了配合红军反“围剿”斗争,必须立即发动群众阻挠浙赣铁路建设。“反筑路”斗争在艰苦的斗争环境下,不断地深入开展。

  1930年6月,浙赣铁路修筑到义乌荷叶塘路段。中共义乌县委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反筑路”斗争。县委书记吴溶品审时度势,分析了当时的斗争形势,他说:“反对筑铁路斗争,是当前政治斗争的需要,但要完全阻止筑路是不可能的。我们可以发动群众保卫秋收,使筑路进度慢一点,时间拖得长一点,最低限度要争取拖延到两个月后,待农民的谷子收完之后。”委员们十分赞同吴溶品的意见,具体制定了“反筑路”斗争的行动计划,吴溶品任这次行动的总指挥。

  义乌县委决定,利用苏溪集市去散发传单,广泛组织和发动群众,深入开展“反筑路”斗争。农历六月初二,行动小组带着传单前往苏溪赶集。时近中午,几名共产党员分别在集市的大路口散发传单。

  这时,驻扎在苏溪镇的警察知情后,不敢贸然出击,而是打电话向县警察局要求增援。

  下午一时,苏溪集市散了,赶集的人大多回家了,杨兴海他们手中的传单也所剩无几,他们机智勇敢地摆脱了敌人的追捕,顺利返回到柳村。

  近千份“反筑路”传单在广大群众手中争相传阅:反对筑路,反对毁青,保卫秋收!这些言辞恳切的宣传,点燃了农民心中的怒火,也促使农民团结起来,下定了保卫秋收的决心。

  这时候,浙赣铁路已经修筑到荷叶塘村20余亩稻田里,监工命令筑路工人把尚未成熟的稻禾拔掉。几百名群众为了保护稻田,齐声高喊:“你们把稻禾拔掉,叫我们吃什么?”

  愤怒的群众越聚越多,附近村子里的农民也纷纷赶来支援。有的人挥锄抡锹,要和筑路工人打起来。监工和警察看到众怒难犯,吓得一溜烟跑了。

  夹杂在人群中的杨兴海因势利导,劝告那些想动手打筑路工人的农民们说:“筑路工人也都是穷苦人,我们穷人不能打穷人。农民兄弟们,我们要找监工和警察说理去!”

  愤怒的群众蜂拥而来,拥向监工和警察们的工棚,硬逼着他们把筑路工程延期到了秋收以后。

  吴溶品在总结这次斗争的经验时,深有感触地对杨兴海等人说:“只要把上级的任务和群众的利益结合起来,我们就会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就能取得斗争的胜利!”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