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文卉 正文

做红船、画龙舟、体验民俗活动……义乌市上溪镇“花式”过端午

发布时间: 2021-06-13 16:29: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文卉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13日讯(记者 陈文卉 编辑 何冬圆)又到粽叶飘香时,又是一年端午至。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连日来,义乌市上溪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秘密举行,大会最后一天将会址转移到了哪里呢?对,就是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自此,这艘游船被人们称为‘红船’,它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动手制作红船模型。”6月13日,荷市村文化礼堂开展了“浓情端午 我心向党”活动,孩子们神情专注,和家长一起用心拼接红船模型。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为了让孩子们过一个更有意义的端午节,荷市村用制作红船模型代替了龙舟模型,引导孩子们传承红船精神。现场还有做香囊、包粽子活动,期间穿插了党史问答环节,让孩子们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接受党史学习教育。

  溪华村文化礼堂内开展了“淡淡粽叶香 浓浓端午情”活动,大人们包粽子,孩子们则上了一堂传统文化教育课。村内的文化志愿者余悦初给孩子们讲述端午节的由来,让孩子们感受传统节日的丰富文化内涵。点雄黄、艾洗礼、佩香囊……孩子们亲身体验端午传统民俗活动,在满满的仪式感中唤起爱国主义情怀。

  上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策划的“弘扬端午文化趣味画龙舟”活动吸引了不少家长和孩子们参与。活动现场,老师宣讲端午节知识,让参加活动的居民进一步了解端午节的文化来源和节日习俗。随后,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描画龙舟,在活动中加深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进一步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端午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是感知传统文化、树立文明新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良好时机。上溪镇各村社也均开展了包粽子慰问老人、低保户等活动,传播社会正能量,营造文明、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