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大元村:赓续红色血脉 厚植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 2021-06-28 08:43: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谭祉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尚书第。

  中国义乌网6月2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谭祉潇)在郁郁葱葱的义乌南山山麓,有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村庄——大元村。自1064年,义乌主簿吴造卜居此处,吴氏一族在此繁衍生息近千年,绽放出绚丽多彩的文化之花,孕育出坚定自信的红色血脉。

  走进大元村,村内到处闪现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尚书第”门楼和“尚书第照壁”在夏日阳光的照射下庄严而肃穆。而更令人肃然起敬的则是村北侧的“歼寇亭”和“吴高级烈士墓”。抗日战争时期,义乌抗日独立大队正是在大元村尧山与日军展开了一场决战,沉重地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极大鼓舞了义乌人民的抗日斗志,而吴高级烈士保卫祖国、英勇杀敌,用生命捍卫边防战线的英勇事迹仍在传颂,被后代永远铭记。

歼寇亭。

  尧山之战大捷

  尧山是大元村北侧的一个山坡。尧山背后便是东阳。1942年5月,义乌沦陷。驻扎在浙江东部地区的侵华日军为了保障东阳至义乌公路的安全,在尧山上修筑了一个据点,派出一个小队的日军在此据守。据守日军时常走出据点,在周边村镇进行袭扰,当地人民深受其害,苦不堪言。

  1943年6月,义乌独立大队彭林、俞慕耕等人经过反复商讨,决定对尧山据点内的日军进行打击,振奋当地军民的抗日信心。彼时,尧山据点距离义乌县城有18里远,其他地区的日军若要赶往救援,需要耗费不少时间。此外,尧山据点内担任日军勤务人员的楼顺潮,是独立大队队员方英凯的同学。方英凯向他提及此事,迫不得已为日军办事的楼顺潮立即提出要协助独立大队攻克尧山据点,希望能将功赎罪。

  在楼顺潮的协助下,独立大队队员张志萱进入尧山据点内侦察,弄清了兵力分布、武器装备、地形地物等各方面的情况。

张志萱记录尧山战役的手稿。

  1943年10月9日清晨,由张志萱等9人组成的突击队员们,与大元村村民扮作民夫,在楼顺潮的带领下前往尧山据点。突击队队长张志萱找准时机,一声令下,战士们手中的枪一起开火,站在营房外面的7个日军应声倒下,周边的其他日军措手不及,只能东西逃窜。突击队员们火速占领预定的位置,勇敢机智地消灭敌人。

  但很快,反应过来的日军发现突击队只有11名成员后,立即开始疯狂反扑。营房外的一群日军冲向营房,反应更快的突击队员当即开枪击毙两个,其余日军只得退缩了回去。而在营房外,战况更加激烈。向据点外逃窜的日军,被守在门外的突击队员一一击毙,两名队员也在激烈的战斗中不幸中弹,身受重伤。

  一轮战罢,日军再次掀起反扑。尧山据点日军队长大宫指挥10多个鬼子再次冲向营房,企图取枪。张志萱和林康全力阻击,子弹都打光了,只能不顾自身安危,将最后的两颗手榴弹向日军扔去,震耳的爆炸声遏制了日军的步伐。正是他们奋力争取的宝贵时间,让其他队员抓住了战机,向日军发起最后猛攻,赢得了突击行动的胜利。

  在一个多小时的激战中,突击队共打死20多名日军,缴获了2挺机枪、2只掷弹筒、18支步枪和一大批弹药。但在胜利的背后,队员方毅、沈士焕受重伤,后医治无效牺牲。但是这一仗,沉重地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打出了义乌抗日独立大队的军威,大长了当地军民抗日杀敌的斗志。1994年,为了纪念这场胜利,当地人民在尧山之上修建了尧山战斗纪念亭“歼寇亭”。

尧山战役碑刻。

  红色精神永流传

  在“歼寇亭”边的郁郁青松中,还隐掩着烈士吴高级同志的墓。1956年,吴高级出生于大元村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1976年征兵开始,二十岁的吴高级听闻消息后,认为当兵保卫祖国是青年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即刻向父母请求报名应征,淳朴善良的父母很快同意了吴高级的要求。离家入伍的那天,他拉着父母的手说:“请你们放心,我一定苦练本领、报效祖国,用最好的成绩向家乡人民汇报。”

  吴高级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到了部队后,他以黄继光、邱少云、雷锋等英雄烈士为榜样,时时加强政治修养,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苦学苦练军事技能,样样工作抢干在先。有志者事竟成,吴高级入伍当年就受到连队嘉奖,被评为学习雷锋积极分子。第二年,吴高级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提升为机枪连的战斗班班长。

  1977年,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中共中央军委向全军发出了“支援边境、保卫祖国、准备打击侵略者”的战斗号令。吴高级立即提笔写下决心书,希望能上前线。1979年1月17日,吴高级协同宁波舟山部队的参战骨干,开赴广西前线。当这列特别快车满载着战士路经义乌车站时,吴高级没有走下车厢,只是在车窗边望向大元村的方向。40多小时后,列车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县马路镇集结待命。临战前,吴高级写了一封信,给在南京工学院教书的同窗好友吴广谋,信中说:“敢洒我热血,热血染红旗,生为党战斗,死为党献身。我一定奋勇向前、奋不顾身,为了祖国的尊严、为了人民的安宁。”

  自卫反击战打响一星期后的总结动员大会上,部队首长点名表扬了首次参战的吴高级。说他“临危不惧、沉着勇敢,充分发挥了机枪手的巨大威力,为我军前进扫除了敌人的阻击障碍。”取得首战告捷后,吴高级所在的三营接着奉命攻打“高巴岭”。

  高巴岭海拔1060米,周围群山环绕、云雾笼罩,处处是悬崖、暗堡,地势十分险要。敌军借险顽守,妄图切断我边境公路,阻扰我军前进。吴高级所在连,奉命配合主攻连,提任第一突击队。吴高级手端机枪,冲在连队最前面,与左右两翼部队配合作战,接连夺取4号、5号、6号三个险要高地。但是,在攻克第7号高地的过程中,吴高级被暗堡中射出的子弹击中,吴高级挣扎着架起机枪,用尽最后的力气,射光了最后的子弹。最终,战友们在7号高地上插上了五星红旗,但吴高级没能看到这一刻。

  1994年,在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大元村村旁立起了吴高级烈士墓。“每到清明,总会有附近的小学、中学生前来扫墓。铭记历史,感受先辈的爱国情怀。这是大元村的红色传承,是我们骨子里的红色血脉。”大元村党支部书记吴奇超说道。

祭奠英烈。

  古村焕发新魅力

  穿过“歼寇亭”,大元村内外还有数量众多、布局考究的古建筑。仰止堂、采兰堂、德世堂、凝香阁、香草园等名人居所,望云楼、百尺楼、藏书楼各有千秋;三世部尚坊、尚书坊、尚义坊、孝子坊、恩荣坊、节妇坊、神道坊、绣衣坊等八座牌坊错落有致。其中,2019年作为大元村新文化礼堂的承德堂,也就是“七幢”规模最为宏伟,其建筑总面积1460平方米,匾樱、门窗、牛腿精雕细刻,巍然高耸,气势恢宏,蔚为壮观,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外,大元村还有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古今传说、民间故事,武术、祈雨、迎龙灯等民风民俗,更增添了大元村吴氏文化的无穷魅力。

  而如今,这座古朴的村庄处处焕发生机。文化上,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古村落的开发和保护,投入大量精力和财力,对村内现存的古建筑进行抢救性保护,尤其对规模宏大的“七幢”等古建筑加以开发利用。大元村吴氏文化更是跨出了省界国门,蜚声海外。2000年、2002年,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包弼德,两次带领美、英、日、韩、新加坡及中国港台学生来大元村考察采风。

  经济上,2014年启动首批旧村改造后,6年间因各种原因进度缓慢。但去年,新一届村党委班子上任后,用实际行动解决了这件村民最关心的大事。2020年11月16日,经过前期努力,大元村完成1398户的拆迁,完成率达99%。根据最新规划,除旧改房屋外,大元村还将建18幢高层住宅,规划通过构建“大元一家人”未来邻里场景这一总目标,依托邻里中心、线性公园、主题文化公园与开放广场等,构建社区复合的邻里交互场所,打造社区五分钟品质生活圈,塑造大元特色的邻里交互模式。

  改造后,大元村将建成配套设施完善、共融共生、体现传承和人文特色的新型集聚社区,在基于青山绿水环境优势的基础上,营造独具特色的现代化新型集聚社区。村党支部书记吴奇超说:“推进大元村旧村改造,是我们对村民的承诺。接下来,村两委将继续干好群众关心的‘小事’实事,做好乡村振兴,带领村民共奔富裕。”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