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15万、30万、60万……义乌福田清塘村增收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 2021-07-22 16:04: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方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2日讯(见习记者 方维 编辑 童晓)近日,记者走进义乌市福田街道清塘村,村内有一棵近五百年的樟树,枝繁叶茂,树冠错落,虬枝蜿蜒。这棵古树在岁月枯荣中成为了“活化石”,见证着清塘村的发展、变迁。而今清塘村也与这棵百年古树一同尽显勃勃生机,村民们依靠着讲情重义、勤劳朴实,在村两委的带领下,一步一个脚印,实现增收致富,村集体经济也在不断壮大。据悉,今年清塘村村集体收入将达60万元,实现村集体年收入翻倍增长。

  那清塘村这一昔日“脏乱差”的“后进村”,是如何在六七年间实现“华丽转身”成为美丽乡村的呢?

  福田街道清塘村,位于阳光大道以东,西邻国际商贸城,南靠诚信大道,总面积约1平方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条件便利。清塘村下辖5个村民小组,本村户籍人口1200人左右,外来人口1500余人,村两委成员6人,党员55名,村民代表54名。

  “我是土生土长的清塘村人。”2020年6月,一腔热血的骆超群作为村青年干事进入了清塘村委办公,10月换届选举后加入了新一届两委班子。今年以来,清塘村两委“拧成一股绳”,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横下一条心”想要为清塘村带来改变,让村集体经济壮大起来。

  “六七年前清塘村环境脏乱、污水横流,可以说是街道里挂牌督战环境整治的‘常客’了。”对清塘村近年来的“旧貌换新颜”,骆超群感受真切且感慨颇多:“现在村内环境越来越好了,通过房屋出租、农田改造,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村民生活也改善了不少。”谈到村集体收入,骆超群表示,六七年前的清塘村集体经济较薄弱,每年收入仅15万元左右,在前两年达到了近30万元,而今年通过大量公房出租,村集体增收将逾60万元。

  据悉,现今清塘村正在全力打造约200亩高标准基本农田,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耕地质量和土地利用率,使农田从“低产低效”转变为“高产高效”,并通过接下来的土地出租,一定程度上提高村集体收入,加上房屋出租带来的收入,清塘村村民逐渐走上了稳定增收致富的“高速路”。

  近年来,清塘村还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三星级文化礼堂、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等各类服务阵地,修缮了小宗祠堂和金华市文物保护单位五瑞堂,且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村庄绿化、五水共治、美丽庭院,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提升。2020年清塘村多次被评为福田街道环境卫生红旗村。

  水域面积20来亩的“下清塘”,波光粼粼,景色秀丽,池塘周围还建有景观游步道。记者观察到,“下清塘”边的村道旁,有一幅水彩墙画:“荷荷美美”,村子里充满了安居乐业、幸福祥和的气氛。路过的村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村子越来越美了,‘钱袋子’越来越鼓了,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了。”

  “村民们对我们的期望很高,我们也想多为村民办实事,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以实干干实的精神在有限的时间为大家做更多的事。”骆超群说,现在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清塘村还要对一处公房旧房重新改造投标出租,并积极探索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增强村集体自身“造血”功能,争取拓宽增收渠道,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在高标准美丽田园改造完成后,清塘村目标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积极发展观光旅游产业,推动村集体经济规模化、组织化、常态化发展,让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切实增强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