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义乌消防实验提醒:谨防电动车变成行驶中的“炸弹”

发布时间: 2021-08-04 10:21: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陈文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4日讯(通讯员 陈文青)近日,一电动车在骑行过程中发生自燃事故,造成车上一家人受伤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调查结果显示,电动车事故的发生,是锂电池爆炸所导致。那么,锂电池到底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呢?

  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对此进行了一场实验,科普电动车电池安全使用常识。实验开始前,消防员准备了锂电池、干树枝、打火机、铁桶,并备好灭火器用于灭火。实验所选择的是一款普通的可充电锂电池组,电池容量为13AH,电压48V。

  实验一:模拟交通事故锂电池遭受猛烈撞击

  日常生活中,电动车行驶中发生交通事故,电池受到猛烈撞击是否会发生爆炸?对此,消防员模拟重物撞击锂电池,进行测试。消防员从3米高的位置扔下重达15公斤的训练用的壶铃。经过撞击,锂电池组外壳破碎,露出里面整组电池。

  “虽短时间内没有发生爆炸和自燃,但存在安全隐患。”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北苑特勤站消防员方翔说。

  实验总结:锂离子化学性质比较活泼,不能与空气中氧气接触,一接触,就容易造成热失控,化学反应比较剧烈(比如爆炸)。

  实验二:模拟锂电池发生短路

  从锂电池内部结构来看,每一小节锂电池都有正负极和隔膜紧紧贴合在一起。实验中,义乌中学物理老师章则雷模拟电池内部线路短路。随着“呲呲”的声音响起,电池短路瞬间产生火花。此时,若边上有易燃物极易被引燃。

  “因为锂电池本身内部就有一些可燃的材料,当出现极端情况,比如说撞击,锂电池就有可能短路。短路了以后锂电池的内部就会出现大电流,由于电流有热效应,温度急剧升高,电池就有可能燃烧或者爆炸。”义乌中学物理老师章则雷说。

  实验总结:电动车使用时,注意不要过度充电引发内部短路的同时,还要避免外物撞击电池,最大限度降低电池爆炸风险。

  实验三:模拟锂电池遭遇高温

  电动车自燃事故屡屡发生,电动车起火之后,会导致电池温度急速升高,而较高的温度下,电池又会发生什么情况呢?

  实验中,消防员用汽油点燃木柴,然后用铁皮将其隔开,锂电池组放在铁皮上。8分钟后,锂电池发出响声,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气味。11分钟左右,随着“噗嗤”一声,锂电池开始猛烈燃烧,火星四射,中心温度高达409度。其间,消防员用灭火器熄灭明火,但仍有爆炸物弹出,燃烧状态持续了近40分钟。

  实验总结:将电池处在绝对高温的条件下,很明显发生了爆炸和燃烧。当然这种极端条件在平时生活当中不太容易出现,但也提醒我们平时要注意防范,尽量不要将电动车停在太阳底下暴晒。

  通过实验发现,锂电池在高温、短路、过充等条件下才会发生燃烧,那为什么这次杭州玉皇山路的电动自行车会突然起火呢?

  对此,消防员说:“从分解的图片看,实验所使用的电池并不是原厂电池的状态,和淘宝上购买的三无电池很相似。这种电池几乎没有经过功能和安全测试,也就导致了在电池或者BMS(电池管理系统)出现故障的时候,无法及时断电保护和提醒用户。”

  据了解,正规厂家生产的电动自行车电池,并不容易发生爆燃事故。但是由于不少车主为提升驾驶时速,擅自增加电池容量,将体积大、容量小的铅酸电池私自改装成体积小、容量大的锂电池,但仍使用原来的充电器,缺乏保护系统,故而引发爆燃事故。此外,由于多数改装电池没有电池管理系统,充满或出现故障时无法自动断电,过度充电更容易发生意外。

  “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比铅酸电池高两到三倍,所以它能量更多,这些能量在故障的时候,比如短路,就会释放出来引起剧烈燃烧。”消防员说。

  在此也提醒电动车用户,高温天使用电动自行车,首先不能长时间充电,只要保证80%电量就好。更换电池一定要到原店(品牌专卖店)更换,最好是充电器一并更换,因为电压、电流要求都不同,不匹配的充电器充电情况下,容易造成电池故障。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