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从垃圾分类看什么是未来社区 义乌宾王社区以点位改造注入低碳动力

发布时间: 2021-08-10 10:49: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0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8月8日晚上7点,义驾山小区居民何大姐提着几袋垃圾来到义乌宾王未来社区场景示范区内的089号垃圾分类点位,动作熟练地将不同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洗干净手后还不忘刷卡积分。谈及提升改造后的垃圾分类点位,何大姐有说不完的话:“今天来扔了两次,积了2分。改造后的垃圾房变得更加整洁干净,大家路过看到心情都格外舒畅!”

  作为浙江省未来社区创建第三批试点之一,连日来,宾王未来社区多应用场景的公共空间和公共设施已建完成并陆续投入使用。宾王未来社区场景示范区内的089号垃圾分类点位随着未来社区建设的推进也完成了进一步提升改造。

  改造后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更加宽敞,原有的“老”“破”“旧”状况得以改变,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品质。垃圾分类设施也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具有现场监控、积分累计、满溢报警、数据采集、投放溯源等功能,不仅能引导、激励居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提高居民生活在未来社区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还能降低经济成本。而点位中的摄像头由原来的1个升级至3个,分别为警戒摄像头、人脸摄像头和易腐垃圾乱扔行为摄像头。居民到岗亭后,摄像头会实时捕捉画面和行为,并对投递时间、分类情况和居民的违规行为进行自动抓拍。

  宾王未来社区还大力探索“云管理”长效机制,运用有效科技手段减少监管成本。点位岗亭中加装了垃圾分类投递刷卡器,社区为周边居民和经营户制作投递卡,而他们可刷卡或者输入卡号将投递行为计入管理后台并获得相应积分。社区根据管理后台的数据,可以实时掌握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参与情况,实现对居民的实时监管和提醒。

  稠城街道专门联合第三方公司技术人员,建立“宾王社区垃圾分类数据服务平台”,进一步借助信息化数字技术打造社区垃圾分类治理体系。在平台上,街道以及社区工作人员可以查看每日垃圾量、岗亭巡检、社区活动、投递违规、投递记录以及岗亭的实时监控,更加直观地查看社区垃圾分类的整体情况,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的准确率和减量化,提高环境治理效能。

  “未来低碳”是未来社区九大场景之一,而“未来低碳”从垃圾分类开始。原来零散、不成体系的社区用户分类情况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形成体系化的社区用户模型,为建设未来智慧型绿色社区提供最精准的研判和分析。

  垃圾分类大幅度地减少垃圾增加带来的污染,进行资源再利用,节约垃圾无害化处理费用,还可以培养广大居民保护环境的意识,打造更加绿色、方便的人居生活。稠城街道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街道将继续利用信息化和数字化赋能垃圾分类产生“智”变,创建环境整洁、舒适、美丽、安全的社区环境,为未来社区增添智慧型绿色生态新内涵。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