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搭配烘干机、洗手池、拖把池......义乌赤岸镇“3.0版垃圾房”惊艳亮相

发布时间: 2021-08-28 11:32: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8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程雄)秋老虎的氤氲热气持续未散,寂静的义乌赤岸镇石城村内,点点彩虹般的小花固执地盛放,村庄内,三处别样的“时尚小屋”,为村庄的颜值增添了些许韵味。

  细看小屋门檐下,“赤岸镇石城村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字牌格外显眼。黄色崭新的平顶小屋,与一旁村庄的景观小品相结合,成为了赤岸镇“3.0版垃圾房”的成功尝试。

  据了解,石城村垃圾分类投放点共有三个,一个点设在进村口附近,方便周边企业、村庄定点投放垃圾;另外两个点分别设在村庄内两头,形成稳固的三角结构,方便附近居民就近投放垃圾。记者走进其中一处垃圾分类投放点,发现暖黄色的时尚小屋建设崭新且温馨,根本不像垃圾房的样子。垃圾房的一侧,是村庄内的洗衣房,木质结构的洗衣房,设计别致、美观且干净,木质洗衣房的古香古色与暖黄色垃圾房的现代感建筑相碰撞,使得这里成为了村庄的一处景观亮点。

  “每次过来洗衣服的时候,还能顺便丢个垃圾,丢完垃圾还能洗手、烘干手、洗拖把等等,这垃圾房的设计又干净又方便。”石城村村民冯奶奶开心地说。记者了解到,在垃圾房内,设计了烘干机、洗手池、拖把池等等设施,同时,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等分类垃圾桶有序摆放,墙上还贴着正确垃圾分类的方法,让村民能一目了然。

  “很多垃圾分类投放点原来都是一片荒地,有时候村民还会在此乱堆乱放,闲置土地利用率很低。”赤岸镇城乡管理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朱荣卫表示。为此,赤岸镇不断完善垃圾分类及收运体系,并对农村阳光堆肥房进行技术提升,建设一体化沉淀槽、加装竖直通风管等,有效降低垃圾处理成本,使易腐垃圾转化为有机肥,“吃进垃圾吐出肥料”,实现垃圾变废为宝。同时,赤岸镇积极助推“3.0版垃圾房”建设,从石城村、后山村、柏峰村、午山干村等四个村进行试点。目前,石城村两处“3.0版垃圾房”已正式投入使用。

  据悉,今年以来,赤岸镇每月不定期抽查各村部分农户、党员和两委户的垃圾分类开展情况、各村垃圾房分类情况及周边环境卫生、荣辱榜更新等情况;加强开展农村垃圾分类的宣传活动、会议,通过各类活动和会议加大对各村两委、党员、村民、保洁员、二次分拣员等不同层面的分类工作培训。目前,赤岸镇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建立了长效机制,助推美丽城镇建设,为建设美丽乡村改善人居环境奠定了良好基础。

  接下来,在城镇垃圾分类方面,赤岸镇将持续推进工业厂区、沿街店面、宾馆、超市等场所的四分类工作长效管理;积极推进并建设下游生活垃圾处理分拣中心,对低价值、可回收物进一步利用;完善水岸社区的刷卡投放精细化管理。在农村垃圾分类方面,赤岸镇撤桶并点,逐步从“二次四分”到“两定四分”过渡,通过打造“3.0版垃圾房”,提升分类基础设施;充分利用村庄智慧化收集车,系统打造智慧化垃圾分类体系,打造“无废城市”推进绿色发展。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