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2.3% 义乌苏溪镇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半年红”

发布时间: 2021-08-31 08:46: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余依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3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余依萍)“十四五”开局之年,苏溪镇乘风而进,破浪前行,不断强化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协同发展,围绕“护航建党百年”,推动苏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1-6月全镇工业总产值173亿元,同比增长102.3%,增速全市第二;完成有效投资29.18亿元,同比增长24.89%,工业投资24.85亿元,同比增长17.7%,高质量实现“半年红”。

  半年红“红”在哪?规上工业的表现最有“发言权”。作为“光明之都”,苏溪镇的工业稳增长,光伏企业是“主力军”。随着天合光能二期、爱旭太阳能四期五期投产,光伏行业产能进一步释放,上半年,苏溪镇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31亿元,同比增长134.8%。

  “上半年,天合光能(义乌)科技有限公司产值超40亿元,出货量排名行业第二。”天合光能(义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小军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1月,义乌基地二期的设备开始投产,目前已经实现全面满产。

  “义乌基地在紧张有序的生产过程中,时刻不忘疫情防控,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上半年依然呈现出产销两旺的好势头。”杨小军说,这得益于公司良好的客户基础以及新技术的持续推进,通过前期的战略布局,包括与工厂签订战略合作等一系列有效举措,也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迸发出更多的“牛气”。

  聚力数字赋能和引进科技人才齐头并进,也为苏溪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后劲。其中,棒杰智能制造、智嘉数字化车间成为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样本”。

  位于苏溪镇工业园区的浙江智嘉服饰有限公司服装“未来工厂”,生产设备与软件之间、ERP与MES之间的互联互通,实现企业内部的数据化管理,并在智能传送模块中融入分拣、混流、汇流等先进技术,做到从挂片到成衣的“不落地生产”。同时,基于销产存等数据,实现数据图形化展现、分析。

  “数字化的改造和升级为企业赋能,通过软件的管理驱动生产的管理、经营的管理。相对于传统制衣工厂,该项目投产后整体效能至少提升30%,用工人员减少15%。”浙江智嘉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万颖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企业已经完成整体的建设和规划,目前第一期正在进行联合调试,9月进入试运营。该项目全线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亿元。

  据统计,上半年苏溪镇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达4.51亿元,同比增长89.5%,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37家,完成率105%,新增申报国家高新企业20家,市级研发中心4家。

  今年以来,苏溪镇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加快打造“万亩千亿”平台,全力谋划、精准施策,优化营商环境畅通“服务链”,推动全镇工业经济良性发展。在春节前后,苏溪镇推出“共享员工”机制,通过举办大型本地劳动力入企招聘会,缓解企业招工难问题;举办“小微企业外贸出口等政策宣讲会”“科技新政解读”“义乌海关走进苏溪及科技新券培训”等主题沙龙,帮助企业了解最新惠企政策。

  苏溪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黄以森表示,接下来,苏溪镇将围绕产城融合,打造高新区十五分钟生活圈,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纵深推进“三服务”2.0版,全力保障爱旭六期、真爱科技、彩易达、瞻芯电子等项目尽早建成投产,把上半年良好的“起势”转化为全年的“胜势”。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