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滚动丨刚刚 义乌结束防台风IV应急响应

发布时间: 2021-09-12 12:23: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编辑 程雄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9月14日9时15分更新:刚刚 义乌结束防台风IV应急响应

  据义乌市人民政府防汛防台抗早指挥部9月14日8时40分发出的《关于结束防台风IV应急响应的通知》,目前台风“灿都"已逐渐远离义乌,对义乌风雨影响基本结束。义乌市气象台于9月13日18时40分解除台风蓝色预警信号。目前义乌水利工程运行平稳,主要河道水位均在整戒水位以下,全市汛情平稳。根据《义乌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和当前汛情,市防指决定于9月14日8时40结束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

  受前期强降雨影响,目前义乌山体土壤含水饱和,山塘水库高水位运行,且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具有滞后性。请义乌各镇街各有关部门继续加强重点部位巡查排查,严密防范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危旧房倒塌、山塘水库出险等次生灾害,科学调度水利工程,继续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

   9月13日9时35分更新:滚动丨台风“灿都”路径较前期东调 对义乌影响明显减弱

  据义乌市气象台2021年9月13日9时20分发布台风警报和实况通报: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强台风级),今天(9月13日)08时中心位于舟山东南方向约170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北纬29.0度、东经123.4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5米/秒)。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将于今天(9月13日)中午到下午穿过舟山群岛,然后在杭州湾到长江口一带回旋少动,9月16日开始转向东北方向移动。目前台风路径较前期东调,对义乌影响明显减弱。

  今天凌晨到早上,义乌普降阵雨或雷雨,北部山区有大到暴雨,0时至9时,义乌全市平均面雨量17.8毫米,排名前3分别是大陈镇大畈站72.9毫米、苏溪镇里西岗站53.8毫米、大陈镇八都站41.9毫米。最大小时雨强19毫米(大陈镇大畈站)。预计今天阴有阵雨,雨量中到大,北部(尤其大陈镇和苏溪镇)暴雨;明天阴有时有阵雨,部分雨量中到大。请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9月13日09时20分更新:刚刚!义乌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义乌市气象台2021年9月13日9时1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受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影响,今天凌晨到早上义乌北部出现大到暴雨,截至9时,义乌全市面雨量17.8毫米,较大的有大陈镇大畈站72.9毫米、苏溪镇里西岗站53.8毫米。预计今天阴有阵雨,雨量中到大,北部(尤其大陈镇和苏溪镇)暴雨。请注意防范。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防暴雨工作;

  2.公安交警部门应当根据路况采取相应交通管制措施,在严重积水路段实行交通引导或分流;

  3.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内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

  4.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

  9月13日09时10分更新:台风“灿都”将于今天中午到下午穿过舟山群岛

  据义乌市气象部门9月13日7时发布的“灿都”台风动态,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强台风级)今天(9月13日)6时其中心位于浙江省舟山东南方向约205公里的洋面上,就是北纬28.5度东经123.4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4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4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20~30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80~12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40~60公里。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灿都”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9月13日下午穿过舟山群岛,有可能于9月13日傍晚至夜间在上海浦东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33-40米/秒,12-13级,台风级),也有可能在杭州湾到长江口一带回旋,9月16日开始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9月13日0时-7时,义乌普降中雨,北部大雨,个别站点出现暴雨,最大雨量为大陈镇大畈站62.9毫米。

  据义乌市气象部门预报,今天、明天受台风云系影响,义乌有较明显风雨影响。今天阴有阵雨,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明天阴有时有阵雨,部分雨量中到大。未来3小时(13日07时-10时)阴有阵雨,雨量10~20毫米,单站30毫米以上。过程最大风力平原地区4~5级,山区6~8级。请注意防范局地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小流域山洪、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9月12日20时40分更新:IV级!义乌启动防台风应急响应

  据义乌市人民政府防汛防台抗早指挥部9月12日20时26分发出的《关于启动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的通知》,义乌市气象台2021年9月12日19时55分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受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影响,预计义乌今天前半夜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后半夜阴有中到大雨,明天阴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风力逐渐增大到6~7级,阵风8级。

  根据《义乌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义乌市防指决定于9月12日20时20分启动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请各镇街和市防指成员单位密切关注台风发展变化情况,按照预案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扎实做好监测预警预报,防汛调度、隐患排查、人员转移、应急抢险、物资队伍准备等各项防台风工作。

  响应期间,义乌市气象局每天至少两次报告天气预报结果,其间监测分析天气条件有较明显变化时,随时更新预报。义乌市水务局每天8时、14时、20时报告洪水预报结果。义乌市防指其他有关成员单位每天17时向义乌市防指报告工作动态。义乌市各镇街每天8时向义乌市防指报告事件进展及工作动态,突发灾情、险情及时报告。

  9月12日20时10分更新:义乌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

  据义乌市气象台09月12日19时55分发布的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受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影响,预计义乌今天前半夜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后半夜阴有中到大雨,明天阴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风力逐渐增大到6~7级,阵风8级,请注意防范。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防台准备工作;

  2.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

  3.紧固门窗、围板、棚架、户外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热带气旋影响的室外物品;

  4.检查城市、农田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

  9月12日19时15分更新:义乌人注意防范!浙江发布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Ⅰ级应急响应

  据@浙江天气消息,浙江省气象局于9月12日18时00分将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Ⅱ级应急响应调整为Ⅰ级应急响应。

  中央气象台9月12日18时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超强台风级)的中心今天(9月12日)下午5点钟位于浙江象山偏南方约430公里的东海南部海面上,就是北纬25.6度、东经122.4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3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20-30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00-15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50-70公里。

  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9月13日早晨到中午在浙江舟山到象山一带沿海登陆(38-45米/秒,13-14级,台风级或强台风级),或擦过舟山近海进入杭州湾,9月14-15日将在杭州湾附近海面或地区回旋少动,9月16日开始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9月12日13时09分更新:大到暴雨!台风“灿都”将对义乌产生明显风雨影响

  据义乌市气象台9月12日11时发布的台风动态消息: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超强台风级),今天10时中心位于温州偏南方向约445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以上(5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35百帕。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20~3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今天(12日)傍晚前后移入东海南部海面,强度缓慢减弱。最大可能于明天(13日)白天在舟山到宁波一带沿海登陆或穿过舟山群岛,然后在杭州湾附近回旋少动。受其影响预计义乌今天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下午到夜里雨量中到大;明天阴有大到暴雨(尤其是东北部山区);后天阴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未来几天义乌累计雨量较大,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小流域山洪、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据义乌市气象部门预报,预计义乌未来七天多降雨天气,其中12~14日受台风“灿都”影响,有一次较明显的降雨和大风天气过程。

  09月13日(星期一):阴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4~27℃,偏东风4~5级;

  09月14日(星期二):阴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4~27℃,偏东风4~5级;

  09月15日(星期三):阴有阵雨23~26℃,偏东风3~4级;

  09月16日(星期四):阴到多云,有时有阵雨23~29℃,偏东风2~3级;

  09月17日(星期五):多云,午后到夜里部分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22~31℃,偏东风1~2级;

  09月18日(星期六):多云,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雨23~31℃,偏东风1~2级;

  09月19日(星期天):多云,午后到夜里部分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24~32℃,偏东风2~3级。

  9月12日12时20分更新:台风“灿都”将于明天在舟山到宁波一带沿海登陆或穿过舟山群岛

  据义乌市气象部门消息,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超强台风级)自8日05时以来一直维持超强台风等级,今天08时其中心位于台湾省宜兰县偏南方向约125公里海面上,就是北纬23.7度、东经122.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3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20~30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30~15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70公里。

  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今天(12日)傍晚前后移入东海南部海面,强度缓慢减弱并继续向偏北方向移动,最大可能将于13日白天在舟山到宁波一带沿海登陆或穿过舟山群岛,然后在杭州湾附近回旋少动,16日开始转向东北方向移动。

  今天(12日)起,受台风外围螺旋云系影响,义乌风雨逐渐增强。

  据义乌市气象部门预报,今天(9月12日)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下午到夜里雨量中到大;9月13日阴有大到暴雨(尤其是东北部山区);后天(9月14日阴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累积雨量(12日08时~16日08时):100~150毫米(义乌北部镇街有150~200毫米,单站可达300毫米以上)。其中,过程最大风力平原地区5~7级,山区8~10级。

  台风“灿都”强度强、影响范围广,路径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若“灿都”在浙江东北部沿海回旋停滞,则15~16日义乌仍有明显降雨天气。请注意防范局地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小流域山洪、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