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佳琪 正文

义乌各地开展国庆前消防安全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9-30 18:44: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佳琪 通讯员 宗琳玲 段静飞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30日讯(记者 陈佳琪 通讯员 宗琳玲 段静飞 编辑 何冬圆)“城西街道平桥村林区边缘发生火灾,请立即前往救火。”今天(9月30日)上午,由义乌市森林防灭火和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联合主办的义浦两地森林消防联合应急演练在平桥村举行。为进一步加强义浦森林消防工作,践行“两山”理论,不断提高义浦两地森林消防协同作战能力,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推动义浦森林消防工作。经两地森防指研究组织开展义浦两地森林消防联合应急演练,参演人员共80名。

  活动现场,首先模拟了在秋冬季连续高温干旱的环境下,城西街道平桥村农民贾某林区边缘焚烧秸秆引发森林火灾,处于义乌市城西街道和浦江县黄宅镇交界处,义乌市森林防灭火和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接警后第一时间通知城西街道,同时告知浦江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火灾有向浦江蔓延的趋势。浦江县森防指办第一时间指令黄宅镇森林消防队前往。

  消防队员利用水泵、风力灭火机、高压气雾机等迅速控制火源,将火快速扑灭,制止了火势继续蔓延。

  城西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今天参加演练的队伍都是当地森林消防工作的行家里手,见多识广、经验丰富,但火灾猛于虎,希望大家切实提高思想警惕,心中常怀安全二字。”两地森林消防队伍互学互进、互帮互助,安全高效地完成本次扑火任务。

  通过此次演练有效检验两地应急管理部门、森林消防队伍的快速反应、扑救、综合保障的能力,进一步完善了森林火灾应急救援体系和应急预案的可靠性,同时也积累了应对突发森林火险的实战经验,增强了两地应急管理部门和森林消防队伍之间协同作战能力,为今后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就在昨日(9月29日),为进一步提升活动场所教职人员、工作人员消防技能水平,强化消防安全意识,义乌市消防队伍齐聚义乌市城隍庙,举办消防大比武活动。

  这次比武活动以贴近实战为基础,设置个人赛和团体赛两种类型,比赛项目包括原地着装负重50米一人两盘水带连接操、灭火器和水枪初战控火操。由稠江消防救援站安排裁判人员,提供器材设备,并给予技术指导。

  据了解,为提升消防安全物防、技防能力和信息化管理水平,目前,义乌市各场所都安装了智慧消防设施,并与专业化技术公司或者镇街消防平台融合,形成了消防隐患“一分钟报警、3分钟到达、5分钟处置”的快速、规范管理模式。

  节假日是儿童安全事故的高发期。为全面深入推进国庆期间消防宣传工作,连日来,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各基层救援站与14个镇街专职消防队先后组织开展了“迎国庆、学消防”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开放消防站、宣讲进校园、组织消防演练、体验油盆灭火等方式,增强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应急避险与安全自救能力。

  消防部门也提醒,父母在陪孩子游玩的同时,也要让孩子掌握一些消防安全常识,确保安全:

  1.家长要叮嘱孩子在任何场合下都严禁玩火,不能携带火柴或打火机等火种,不能在没有大人陪伴的情况下,独自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和煤气、天然气等燃气设备。

  2.告诉孩子如果遇到火灾事故要及时拨打119,并找身边的成年人求助,不要自己扑火。报警时,应说清地址、被困人员等详细信息。不能随意拨打火警电话,假报火警是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

  3.儿童好奇心极强,对潜在的危险缺乏防范意识。家长一定要看管好家中的小孩,并做好教育引导,让孩子意识到把头、手、脚等伸入缝隙、孔洞的危害,谨防被困、被卡等意外发生。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