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北山:山沟沟里的“致富面”

发布时间: 2021-10-08 09:07: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游客相约吃手擀面。

北山村一景。

师傅做的手擀面深受欢迎。

手擀面成北山村热门美食。

  中国义乌网10月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面来咯!”10月2日中午,大陈北山村的凌英手擀面店内热气腾腾,一碗碗香喷喷的手擀面被端上桌。“这几天国庆假期,北山来了不少游客,‘十一’当天客流量大约在3000人,我们面馆每天要接待800多人。”老板楼劲松在店里忙得不亦乐乎,他说,“村里发展越来越好,我们生意也越来越好。”

  北山自然村在义乌最北端的山上,毗邻诸暨,最高海拔达684米,距义乌市区40公里左右,是大陈镇九都美丽乡村精品线上的“热门景点”,吸引了杭州、上海、宁波、温州等地的游客前来养生度假。“别看现在的北山风景如画,以前也只是一个山坳坳,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不进来。”回忆起北山发展的过程,楼劲松感慨不已,他说,“要想富,先修路。北山村民人心齐,才走出了这条‘致富路’。”

  北山村因为地处偏远,只有一条山路可以进出,村里的道路也不畅通。2008年,美丽乡村建设开始了。一道选择题摆在了北山村村民的面前,要“下山脱贫”还是留在北山搞旅游?“当时,村干部有思想,敢担当,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北山打造成美丽乡村。”楼劲松告诉记者,最终,大部分村民都选择留在山里。第一件事就是把路修好。楼劲松指着面店门口的“彩虹路”说:“要修路需要把一部分房屋拆掉,村中心的15户村民特别支持村里发展,无条件把老旧房屋拆掉用来拓宽道路,原本3米宽的机耕路变成了8米宽的水泥路。2019年,重新改成了柏油路,画上‘彩虹’。”

  路修好了,如何吸引人进来?2013年,在美丽乡村精品线政策带动下,北山村大力整治环境,因地制宜把当地的美食美景打造成乡村旅游优势。随着枫香古道、北山人家、天之谷广场、竹海水韵游步道、瞭望台等村内景观的修建,“云端北山”开始散发它独有的魅力。

  北山的改变也体现在楼劲松的面店里。早在上世纪90年代,楼劲松家就开始卖面,全靠村民光顾,当时的收入只够让面店支撑下去;2000年,面店开始出现陌生面孔,有一些游客偶尔来北山呼吸新鲜空气,面店也成了农家乐;近几年,楼劲松家的面已经成了来北山必打卡的热门美食。“现在,手擀面、脆皮土鸡、笋炖腊肉、清明粿都是游客们必点的美食,平均每天光手擀面要卖出500碗左右。”楼劲松说,“以前我们村靠卖毛竹为生,现在,我们卖风景!村民们都趁着‘旅游热’挖掘美丽经济,开民宿,开农家乐。以前,村民们都往外跑,现在游客都往我们村跑,大家也不用外出打工,在村里也能赚钱,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了。”

  北山村的村民生活富裕了,精神文明也没有落下。村内文化礼堂、文化广场会定期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如今,村民对外介绍“我是北山人,欢迎来云端北山游玩”时,心里都无比自豪。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