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义乌综保区封关运行 义乌自贸区建设又添新引擎

发布时间: 2021-10-22 10:56: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通讯员 钟逸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22日讯(记者 方维 通讯员 钟逸 编辑 童荟颖)10月22日上午9时25分,伴随着嘹亮的汽笛声,满载着首单货物的10辆集卡车驶入义乌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义乌综保区)主卡口。这批货物包含汽车配件、深沟球轴承、石墨块等,价值85.5万欧元,从德国杜伊斯堡发出,经由“义新欧”班列运输至义乌综保区,将分拨至上海、无锡等地。

  首单货物的顺利通关,标志着义乌综保区封关运行。这既是义乌十年酝酿、两年申报,锲而不舍实干“逐梦”的战果,也是义乌纳入自贸试验区,坚持和深化“义乌发展经验”,锻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成功案例的最新成果。

  义乌综保区位于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金义片区义乌陆港区块内,是国家赋予义乌的重大使命,是推动义乌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引擎、打造“一带一路”枢纽的重要平台、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重要支撑。义乌综保区规划面积1.34平方公里,布局保税物流、保税加工、保税研发、保税服务、口岸作业等功能区块,规划建筑面积206万平方米。

  作为义乌纳入自贸试验区的标志性项目,义乌综保区申报建设的初衷,就是为了助力义乌市场转型升级,不断巩固义乌市场龙头地位。义乌市委市政府多次专题研究综保区的建设发展规划方案,为综保区的未来擘画蓝图,把舵定向。作为义乌高能级对外开放新平台,义乌举全市之力抢抓建设、招商进度,保障综保区建设顺利推进。在海关总署等国家八部委、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市委市政府及相关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今年1月,义乌综保区海关机构关区代码“2925”正式启用;6月,义乌综保区(一期)通过预验收;9月,义乌综保区(一期)通过正式验收。

  义乌综保区封关运行,标志着义乌商贸领域迎来一个新的“高能级平台”,最开心的莫过于首批入驻企业。杭州但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家跨境电商进口企业,在实地考察后,立即完成了签约入驻。“我们平均每天有10个柜到港,主要以保健品、宠物食品类为主,义乌综保区保税仓可存放2000万元的库存,规划4条流水线,员工500人,全状态运营日均业务可达5万单。”但丁电子商务义乌仓负责人说,义乌综保区封关运行当天,该公司就开展了区内首票跨境电商保税进口(1210)业务,货值340万元人民币,通过海关验放后,将陆续送达消费者手中。

  深圳天行云供应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行云集团”)是国内领先的全球商品综合服务平台。 “义乌综保区良好的区位条件、产业配套、外贸综合服务体系及政策扶持等营商环境吸引了我们,作为华东地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总部对义乌仓的规划布局非常重视,我们内部非常快的做出了决定,真的为义乌的营商环境点赞。”“行云集团”华东仓储负责人说。

  义乌综保区将以封关运行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响应中央“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促进综保区升级,打造高水平开放新平台”的号召,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突出国际贸易特色和优势,以跨境电商、保税物流、保税加工为主导产业,以大众贸易数字化、自由化、全球化为主攻方向,重点谋划和落地分类监管“全球中心仓”、保税直播产业基地、全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浙中冷链分拨中心、e综保园区一体化服务体系等项目,推动义乌综合保税区效益提升,力争成为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专题】义乌:自贸区的“后起之秀”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