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让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

发布时间: 2021-11-22 09:58:20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为推进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教育部于11月20日启动“2022届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月”系列活动,计划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推出系列专场招聘会、供需对接大会、就业育人主题教育等三大系列活动,促进2022届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进展好于预期,毕业去向落实情况总体稳定,这无疑给明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增添了信心。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11月19日,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召开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对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动员部署。随后,教育部启动“校园招聘月”系列活动,标志着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校园招聘月”有两个细节备受关注。一是启动共建共享岗位精选计划,探索实施岗位精准推送,预计发布岗位信息70万个;分行业举办专场招聘会,各省同步举办区域性、行业性、联盟性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为高校毕业生精准提供岗位信息。二是举办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网络对接大会,同时举办全国中小企业人才供需对接会。不难发现,“精准推送”“供需对接”成了推进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关键词。

  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民生福祉、社会稳定和高质量发展。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以品质就业服务为支撑,精准施策,多方发力。人社部明确提出八项措施,为各地确保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提供了“任务书”和“施工图”,也给毕业生服下了定心丸、注入了强心剂。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重在精准施策——精准对接就业优先政策,精准提供就业指导服务,精准帮扶贫困毕业生就业。

  2022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就业形势将更加复杂严峻。对各级教育部门和高校来说,要积极探索一套凝聚各方合力的岗位精准推送机制,推动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强化校内岗位信息供给、政策宣讲供给,为毕业生提供不断线和优质便捷的就业服务。同时,通过直播教学、案例分享、“一对一”咨询等形式,搞好求职指导和就业能力培训,引导毕业生树立积极求职的心态,尽快投身求职行动。

  对地方政府来说,要充分释放政策效力,落实社保补贴、培训补贴、就业补贴、高定工资档次等政策,稳定事业单位招聘规模,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加快完善本地服务专区,打造精准服务平台,围绕热门行业、重点企业、地方特色,联合社会力量推出“直播带岗”“直播政策”“新职业体验”等,灵活举办分行业、分专业、小型化招聘活动,创新跨区域招聘组织模式,促进供需对接。

  高校毕业生既给劳动力市场带来压力,更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千方百计为毕业生做好就业服务,让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此乃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