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打造调解“金名片” 义乌佛堂矛调中心成为了矛盾的“终点站”

发布时间: 2021-12-09 10:17: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9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童荟颖)“仅用两个小时就让我父亲心中这块‘石头’可以彻底落下,热心又高效,太感谢你们了!”近日,义乌市佛堂镇田心村王女士带着65岁的老父亲王某良来到佛堂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以下简称矛调中心)“诉苦”:“我父亲从2019年2月份起,就在那个建筑公司承揽的调味工程施工现场负责打杂工作。虽然前期会准时收到每月的打卡工资,但2019年12月份至2020年1月份期间共计5000元至今仍未结算。”王某良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多次找工程相关负责人讨薪,因联系不上施工单位负责人,未得到满意的结果。

  调解员了解具体情况后,一边耐心安抚父女情绪,一边仔细翻阅有关材料依据。“我们通过‘天眼查’、拨打114等多种方式查询联系方式,最终联系到了该建筑公司负责人斯某。”调解员徐樟清说。可该公司负责人对欠薪一事矢口否认并推卸责任。调解员特事特办,顾不上午休时间,依然根据事实依据耐心与其沟通协调,并告知其恶意欠薪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通过近1个小时的沟通,斯某最终同意参与调解并将所欠5000元工资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发放给了王某良。

  临近岁末,农民工工资支付迎来高峰,为了从源头治理、根治欠薪顽疾,真正让劳动者安“薪”,近日,佛堂镇班子领导带队在农村加工业、宗地企业、工程建设领域等地开展了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对欠薪线索,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把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摆在首位。其中,佛堂镇矛调中心在此次专项行动中成为了关键“角色”。

  “像这样的劳资纠纷案例还有很多,中心已经形成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的工作格局。”佛堂镇矛调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自2020年5月25日矛调中心开始运行以来,一直努力让群众来访“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预约式”“点单式”“出诊式”服务,代跑代办、服务为先的工作态度更是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据统计,今年以来,佛堂镇矛调中心受理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99件,完成政务政策咨询答复83件,按135机制交办给职能科室及属地639件(均为信访类)。“对于交办案件,我们后续会进行办理情况跟踪及群众满意度回访,用成效赢得群众好口碑。”佛堂镇有关负责人表示,矛调中心将切实发挥社会矛盾纠纷“终点站”的作用,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使矛盾纠纷见之于早、防之于小、解决在萌芽状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他们将严格落实责任,加强跟踪督查,认真抓好办理,及时化解到位,用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满意,奋力擦亮佛堂美丽城镇平安底色。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