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义乌:绘就城乡融合共享共富新图景

发布时间: 2021-12-26 13:43: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余依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2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余依萍)在苏溪镇慢养龙祈精品线西线,一边是清澈明净的伏虎水库,一边是鳞次栉比的新建农房。“谁能想到过去树比房高、狗比人多的破落山村,会有全国各地的游客专门跑来露营、拍照。”苏溪镇杜村五古山自然村的外嫁女陈梨花风趣中透着一丝自豪。五年前,陈梨花和丈夫回村里开起了农家乐,“这里有我的‘乡愁’,不仅做旅游生意方便,生活也非常便利。”

  不断崛起的美丽城镇,精心雕琢的美丽乡村,紧密联结的城乡经济,日益美好的百姓生活……行走在乌伤大地,很难察觉出城乡之间的边界。

  五年来,义乌市委、市政府牢记嘱托,围绕深化“千万工程”建设部署,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提出高质量打造“中国众创乡村”目标,全域启动“精品线+美丽乡村”建设,完成204个村“多规合一”规划编制,启动新农村建设和新社区集聚共230个村。目前,义乌已实现市域星级和美乡村创建全覆盖,“国企+精品线”的乡村建设新模式入选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获评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秀单位,成功创建浙江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

  五年来,迎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义乌按照“一个市”理念制定落实城乡融合“10+40+8+12”义乌标准,对标自贸区刷新城乡格局,东扩建设义乌“东大门”,西进打造义乌“西大门”及望道大景区,南拓布局双江湖科教园区,北延高铁新城和义乌植物园,立足都市区规划推动城市转型。

  五年来,义乌朝着既定目标奋力向前,城市框架全面拉开,从绣湖时代跨入双江湖时代。我们见证了:华东最大的植物园、群众期盼20年之久的双江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城镇54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疏港高速、疏港快速路、国贸大道二期等快速通道相继建成;轻轨试运营……

  踏上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瞄准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的战略定位,美丽义乌正扎实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用生态“底色”描绘发展“绿色”,进一步夯实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之基!

  城市迸发新气质

  百姓的呼声,就是城市建设的指挥棒。

  “基础设施条件差,房屋大多破旧不堪,再加上分布密集,如果遇到重大的雨雪灾害或者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常春路109号,金先生之前在这处老房子里和父母一起住了几十年。

  在他印象中,街坊邻居中有一些经济条件好的都想方设法到一些新小区买房子搬出去,“多年来,我父母一直希望这里能早日改造,我们一家子早日能住上有小区、有电梯的楼房。”始于2016年的仓后区块城市有机更新,让他们一家梦想成真。选择回迁房的他去年年初就已拿到卿悦府东区的新房钥匙。“130平方米的边套,无论是小区环境还是住房条件,和以前比都是天壤之别。”

  2016年,义乌市启动以5.78平方公里为核心的老城区城市有机更新工作。同年6月1日,《义乌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正式实施。自此,这座城市迎来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征收战役”。截至目前,除零星区块外,义乌已完成十二个大区块1.6万多户征收。

  随着义乌老城核心区块有机更新的不断推进,区域内城市拼图日益齐全,国内众多一线地产公司纷纷聚焦义乌。已拆除的征收区块,先后引进多家全国百强实力房企,住宅品质直线提升。其中,下车门未来社区入选省未来社区创建名单。

  有破有立,破立之间格局起。城市的蝶变,伴随着一次次打磨、一次次“美颜”,从老旧和破败中走出,焕发新姿,逐渐显露出现代化都市的气质。

  乡村振兴底气足

  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是事关义乌乡村振兴的大事,也是我市广大农民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最直接的民生问题,连续5年被票选为我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如何做好让安居与致富齐头并进这篇大文章,义乌一直在努力实践。

  冬日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进屋内,佛堂镇坑口村80岁老人徐登根便麻利地起床,和往常一样,散步到到村旁的南江边。“村里现在很漂亮,经常出来走一走,很舒心。”曾经的贫困村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要从五年前说起。

  五年前,坑口村成为全市首批“多规合一”村庄发展一体化规划编制试点村之一。村里通过民主决策,将土地利用、新农村建设、林地保护等规划“多规合一”,编制了村庄发展一体化规划。以此为契机,村里又对“田水路林村”进行全要素综合整治,优化土地空间布局,充分利用村周边山坡地和废弃矿地等非耕地资源,将4个自然村整合集中,实现了整村改造不占用一分耕地。不到两年时间,村内28幢200余间依山傍水、白墙黛瓦的浙派民居拔地而起。

  得益于这一政策,徐登根一家祖孙三代从70平方米的“蜗居”搬进了两幢四层半新房。居住环境改善了,搭乘画里南江精品线建设的东风,慕名而来的外来人口、游客越来越多。如今村里每家每户都有一笔不菲的房租收入,村民生活得到了保障,日子自然越过越好。

  业兴品佳,景美韵足,众创共享。如今,义乌越来越多的村庄成了绿色生态的富民家园,走上了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良性循环。

  沿着画里南江精品线继续前行,记者来到乡村版“迪士尼”——佛堂镇龙溪村,这里的山地越野车新项目正投入运营。仅用了短短三年,龙溪村从一个经济薄弱的村庄变身为全省乃至全国闻名的网红旅游样板村,集体经济得以显著增长。2018年,仅刚刚投入试营业的玻璃栈道项目2个月的收入,就为村民带来了120万元分红,成为义乌市持续推进“千万工程”的一个成功案例。

  五年来,义乌紧扣众创主题,实施“市级统筹、国企结对、镇街联建、村级自建”等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按照大花园理念打造10条美丽乡村精品线,串联成280公里大环线,探索形成村集体经济发展“造血十法”,挖掘农业功能和乡村价值,推动乡村从“卖产品”向“卖风景”“卖文化”“卖体验”转变。鼓励村民以土地、资金众筹入股农业项目建设,引导村集体自建农业公司经营,2020年,全市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

  交通跑出“加速度”

  道路是城市发展的脉络,交通延展到哪里,发展的脚步便通往哪里。

  12月22日,备受瞩目的省重点工程G527至规划S214义乌江东连接线迎来完工通车之日,这意味着义乌城市内环快速路“最后一公里”正式打通,实现闭环通车。

  “这条线路通车后,这个月底市民就可以沿着环城路向东直接上甬金高速,大大方便出行,缓解了市内交通压力,为这个区域的发展按下加速键。”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五年来,义乌交通高歌猛进、气势如虹。2018年8月,义乌打通了市内11个收费站之间的收费“壁垒”,率先在全省对ETC用户客车免收通行费。此后,义乌高速免费的政策逐步推开。2019年12月,浦江县2个收费站纳入免费通行范围;2020年3月,金东区2个收费站纳入免费通行范围。通过建设,义乌将浦江、金东纳入高速免费通行圈,形成了全国首个跨县域“免通圈”。

  在综合交通建设上义乌从不吝啬。五年来,义乌先后投入近500亿元,成为全国高速出口最多、高快路网功能最完善的县市之一,给城乡经济融合发展插上了腾飞的双翼。

  义乌货运物流业得以长足发展。今年1至11月,全市已完成商贸货运量7516.2万吨,同比增长36.4%,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84亿件,同比增长33.5%。交通路网的发达为城市带来产业集聚效应的同时,还慷慨地“附赠”了一波人口红利。第七次人口普查公报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义乌市常住人口达185.94万人,居全省县级市首位。

  生态勾勒“绿富美”

  从“增绿量”到“增颜值”,从“护根基”到“强保护”,从“护生态”到“谋致富”,这是义乌越来越美的五年。

  每到秋季,成群的鸳鸯就开始在南江湿地公园嬉戏,有的在水里追逐觅食,有的在岸边打盹休息。一阵微风拂过,惊起几只飞鸟,扑簌簌掠过低空,迅速融入周围山水之中。近年来,义乌湿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在这里生活和越冬的野生动物逐年增加。

  像南江湿地公园这样的生态巨变,同样在很多地方发生。

  2018年12月,华川垃圾焚烧发电厂新厂逐步投入使用,如今,这座花园式垃圾焚烧厂日处理生活垃圾可达3000吨,配套的发电厂年发电量在3亿度以上,同时为企业节约了3万余吨标准煤。在城西街道山洞坞现场,矿山办公区、生活区、工业广场,皆被绿色环绕,很难与过去灰尘满地的矿区联想在一起……

  “现在碧水蓝天已然成为义乌的背景色,森林绿色已融入我们的生活,我当年的愿望都圆满实现了,甚至超过了我的预期。”说到这里,今年80岁的老林业干部张希盛感慨万千。

  这些年,义乌奋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美丽窗口”,全面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先后获评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多项国家级生态环保荣誉。

  数据显示,这五年,义乌新增绿化面积496公顷。义乌江出境断面水平稳定在Ⅲ类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和PM2.5浓度均实现“五连降”,优良率由2016年的80%提高到98.8%,PM2.5由2016年的43μg/㎥降至24μg/㎥,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加66天,空气质量优于国家二级标准,成功创建省级“清新空气”示范区。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折射出我市近年来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的巨大变化,凝聚全社会呵护生态环境强大合力。

  义乌城乡融合走过光辉岁月,赢得硕果飘香。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义乌,让城乡居民不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义乌,让越来越多的人留在这里,在乌伤大地上,一幅幅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