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骆天成 正文

两会热词③城乡融合|均衡城乡公共资源 以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1-22 10:14: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骆天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2日讯(记者 骆天成 编辑 童晓)近年来,义乌按照“一个市”理念制定落实城乡融合“10+40+8+12”义乌标准,高质量谱写城乡融合发展新篇章。城乡融合发展已成为实现义乌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也是义乌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内在需求。

资料图 美丽乡村何斯路 吴贵明 摄

  当前,义乌城乡融合发展进程中,存在城乡发展不平衡、城区带动力不够的问题。因而,今年两会期间,如何更好地推进城乡融合,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近年来,义乌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以十条精品线创建为抓手,脚踏实地、实干苦干,乡村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养水平有了质的提升,但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产业不兴旺、文化不融入、品牌不够硬的问题。”在市政协委员朱余瑾看来,美丽乡村精品线提质增效对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他期望,政府部门能在美丽乡村建设、经营、旅游上提质增效,从数字、文化、设计等方面赋予美丽乡村精品线更多的时代内涵,并着力构建夜游经济,丰富乡村夜间消费“菜单”,打造高品质美丽乡村夜经济精品线,点亮世界小商品之都。

  市政协委员朱跃娟建议,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希望政府部门能加快推进农村有机更新进程。她提出,义乌当前农村有机更新存在与产业发展融合性差、区域融合性差、部分居民认同感不强的问题,未能有效统筹和节约资源,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她表示,在推进农村有机更新过程中,应该更加科学合理规划和设计农村,使农村产业发展和布局更加清晰;与农村特有的产业相融合,进而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加强工作成效宣传力度,增强农户认同感、获得感。

小六石村资料图

  “当前,义乌消费市场和有关专业市场、公共服务机构更多布局在义西南,如浙中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木材市场、模具城等,镇街公共资源不太均衡。”市人大代表蒋利民说,他希望在接下来的市级专业市场和公共服务机构迁建和规划时,多考虑各地平衡发展,并按照交通路网和人口规模进行科学配置,增强城区核心带动功能,进而更好地推动城乡融合。

  “目前,上溪、义亭等地居民搭乘公交车前往火车站、机场,至少需要提前一个小时,增加出行成本的同时,也给火车站、机场的停车和交通增加压力。”市人大代表俞艳芳就公共交通方面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在采访中表示,希望开通义西南至机场、火车站的公交线路,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此外,她也期望义乌加大对乡镇公共交通的政策扶持力度、科学设立站点、加快开通乡镇—机场以及乡镇—火车站的公交线路。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推动义乌城乡融合,不仅要让农村生态宜居、产业兴旺,还要让村民享受与城市均等的公共服务,让农村社会事业实现城乡同标推进、同等享受,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同时,更好推进乡村振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