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袁乐 正文

冬天的味道! 义乌第一波梅花已凌寒待放

发布时间: 2021-12-28 17:53: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袁乐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28日讯(记者 袁乐 编辑 童荟颖)前几天,低温袭来,义乌市民都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冬季的寒冷,虽然不得不穿上厚厚的外套但心里却还隐隐期待着来一场漫天雪花的浪漫!没想到低温袭来之后,羞涩的梅花说开就开!在义乌梅湖体育中心附近已经有着不少灿烂盛开的梅花了,正当是“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走在义乌江滨绿廊公园一带就能闻到梅花的阵阵幽香,抬眼望去,路边不少白梅已经抢先盛开。有的迎着阳光盛开,千姿百态、风情万众;有的直到最近接触了雪花的“亲吻”后,才开始铆足力气胀大身体,将自己的“盛世美颜”展示在众人面前。远远望去,一团团的梅花簇拥在一起,像飘落的雪一样柔软,淡淡的暗香从枝头飘出,给寂寥的冬天增加无限温柔。目前周边开最多的是品种是粉红朱砂,是梅花里面开花较早的。除了“性急”的粉红朱砂梅,淡粉色的美人梅和红色的红梅也已初放,黄色的腊梅也迫不及待要“凑个热闹”,前段时间的冷空气让这些早梅迎来了初绽,市区内的梅花大多数长在义乌江沿岸一带,但都分布在不同的梅树枝丫上需要我们细心寻找!

  

  古人将赏梅分三个阶段:寻梅、探梅和赏梅。梅花孕育了一整个冬天,含苞待放的时候,在公园里转上一整圈,可能只在枝头上偶尔见到几朵花先开了,就跟捉迷藏一样,考的是大家的眼力和耐心,享受的是自己寻到梅花的乐趣和喜悦。到了探梅的时候,一朵两朵,梅花渐渐开得多了起来,不用费心思瞪大了眼睛去找,一抬头就能看到树上开了些粉艳的梅花。这时,整个园区附近的梅花树开花率将达到30%-40%。赏梅,则意味着梅花已经到了盛花期,枝头上花团锦簇,一树树开得热热闹闹。梅花作为传春报喜、吉庆福气的象征,从古至今一直被国人视为吉祥之物。花开五瓣,象征五福,即快乐、幸福、长寿、顺利与和平。

  

  赏梅的第一步便是“寻梅”,在寒冬腊月,不经意间于千万个花蕾丛中寻得一二朵绽放的花,这种万分期待后的惊喜和满足是无可比拟的,大家快到江边的公园或周边小山村里去寻一寻吧!

  

  每到冬天很多花儿都不开了,但梅花不同,它偏偏就喜欢在冬天开花,甚至秋天刚刚结束,它就开始满怀欣喜地等待了。它要等一个时机:一个足够低的温度。这个低温过程非常重要,被植物学家称为“春化作用”,假如不是被连续冻上十几天,梅花最终就没法开花,也没法迎来自己的春天。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