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义乌福田:打出“福”和“甜” 浓浓年味留你在义过年

发布时间: 2022-01-08 19:57: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8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程雄)香甜软糯的麻糍,始终是几代义乌人心底关于幸福、甜蜜的共同记忆,更是代表了“冒热气”的浓浓年味。“打麻糍咯!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今天(1月8日)上午,在义乌福田街道宗宅社区的宗氏家庙内,宗宅社区党委副书记金振华正拿起二三十斤重的木锤,开始捶打糯米饭,一旁的党员志愿者则配合翻转糯米饭。

  据悉,为了关爱外来建设者,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减少人员流动,连日来,福田街道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留义过年”倡议性和服务性活动。而今天福田“上新”了宗宅社区“舌尖上的年味-打糍粑”活动,旨在为辖区内留义人员做好及时、全面、温暖的服务支撑,做到“留人更留心”。

  一捶一翻之间,石臼内的糯米饭逐渐变得黏细起来,米香越来越浓,和年味混在了一起。不少来自辖区内的外来建设者第一次看到打糍粑,被这项古老又新奇的民俗活动吸引过来,跃跃欲试想要参与其中。“我来试试!第一次体验呢!”来自河南的环卫工人刘校成撸上袖口,迫不及待地上手“打”麻糍。刘校成告诉记者,他在义乌十多年了,且连续两年过年都没有回家过年,“每逢过节,总会有很多有趣暖心的活动,我们也融入了义乌,把它当做了‘第二故乡’,特别是有机会感受义乌传统‘年味’文化,我们‘胃暖心也暖’。”捧着热乎乎、甜蜜蜜的麻糍,刘校成笑得很甜。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留义过年人员正在有序排队领取刚“出炉”的麻糍;义乌移动还在宗氏家庙门口为前来参与打麻糍的留义过年人员派发暖心礼包;党员志愿者们更是捧着热气腾腾的麻糍亲手送至各家商户,并张贴防疫及留义过年倡议的健康提示……

  “打麻糍、尝麻糍、送麻糍、贴倡议……我们希望外来建设者也感受到在义乌过年的‘仪式感’,用心把义乌的年味和温暖融到细微之处、留到他们心里。”金振华说道。

  据了解,本次制作并派发麻糍共300盒,张贴防疫及留义过年倡议的健康提示近200份。福田街道宗宅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持续开展“留义过年”倡议性和服务性活动,留义过年家庭亲子蛋糕DIY活动、慰问坚守岗位的留义过年人员、“笔墨迎春,喜迎瑞虎”写春联送春联活动等也将持续开展,丰富留义过年人员休闲娱乐活动,不断增强其归属感和幸福感。

  

【专题】义年有我

【专题】2022新春走基层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