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就在今晚!腊八将携2022年初雪抵达义乌

发布时间: 2022-01-10 11:18: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0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童晓)“腊七腊八,冻掉下巴。”不知不觉,“数九”的进度条已拉到了“三九”。“三九”是全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最冷的时段,而今天(1月10日)便是农历十二月初八——腊八节了。“过了腊八就是年。”年味越来越浓了,义乌街巷更是弥漫起腊八粥的香甜……

  天气是否和腊八粥一样“暖”呢?

  据义乌市气象部门预报,预计义乌未来七天晴雨相间,气温有所起伏,其中1月10日后期至1月11日、1月13日前后各有一次弱冷空气影响过程。

  据中国天气网统计,在近30年来全国“数九”期间的平均气温中,“三九”和“四九”是全年最冷的一段时间,而我们浙江全年最冷的天气往往发生在“四九”。

  别再说这个冬天不太冷了,2022年首股大范围冷空气已经南下。前天(1月8日),新一股冷空气已经启程影响我国,并且一路快马加鞭南下,预计今天晚上便能抵达义乌,到时候义乌局部山区有雨夹雪或雪。

  到了明天下午起,雨(雪)渐止天气转好,但是气温仍旧低迷,最低气温会在0℃线上下徘徊。而后天阳光再次“上岗”,晴好天气回归,目前来看,会一直“待机”到周五。

  过腊八节,义乌人最熟悉的一样食物可能就是腊八粥了。寒冷的冬天,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堪称享受。那腊八为啥要喝腊八粥?传说,腊八节是出自对岳飞的怀念。当年在朱仙镇,岳飞率部抗金,赶上数九寒天,老百姓们争相送粥,岳家军饱餐一顿后得胜归来,这天正好是十二月初八。岳飞去世后,人们为了纪念他,每到腊八便用杂粮豆果煮粥,最后成为习俗。还有一个传说提到,过去有一对年轻夫妻,好吃懒做,败光了老人传下来的家业。腊月初八时,家里断了粮,幸亏有邻居接济,两人便用大家送的米面、豆子等煮了一锅粥果腹。后来,小两口改掉了恶习,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为了警示后人,人们便在腊月初八煮粥食用,日积月累,这个风俗逐渐便流行起来。但腊八节节令食品其实还有很多,如腊八蒜、腊八面、腊八豆等。

  具体分日预报:

  01月10日(星期一):多云到阴,傍晚起转阴有雨,夜里局部山区有雨夹雪或雪,温度5~12℃,偏东风2~3级;

  01月11日(星期二):上午雨雪止转阴到多云,下午到夜里多云到晴,温度3~10℃,偏东风2~3级;

  01月12日(星期三):晴到多云,温度1~11℃,偏东风1~2级;

  01月13日(星期四):多云到阴,温度4~10℃,偏东风2~3级;

  01月14日(星期五):白天阴有时有小雨,山区有小雨夹雪或小雪,夜里雨雪止转阴到多云,温度3~6℃,偏东风1~2级;

  01月15日(星期六):多云转阴有雨,温度3~10℃,偏东风1~2级;

  01月16日(星期天):阴有雨,温度8~11℃,偏西风2~3级。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