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阳光“流浪” 雨水“洗尘” 义乌一连串雨雪已排上日程

发布时间: 2022-01-14 09:45: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4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童晓)“三九四九冰上走”。这几天,义乌的阳光不过“昙花一现”,在弱冷空气影响下今晨(1月14日)义乌气温降至冰点左右,整个掉进“冰窟窿”,但今天过后雨水不会消停,阴雨(雪)天气展开“接力赛”,“湿冷魔法”将不断进攻。

  层层“寒意”叠加之下,作为一年中最冷的时节,三九隆冬终于将呈现它该有的“气质”。

  据义乌市气象部门预报,预计义乌未来七天弱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均较活跃,多过程性降水天气,气温小幅波动。其中,1月14日高空槽偏北东移,湿区增大,上午多云,下午到夜里受切变和湿区影响,有时有小雨,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后半夜系统移出雨雪止;1月15日早晨云系仍较多,之后天况打开,傍晚前后云系增多,转小雨;1月16日受南支系统和冷空气影响,阴有雨,雨势较大,中雨;1月17日雨雪天气维持,山区有雨夹雪或雪;1月18日到20日白天西南暖湿气流逐渐发展,多云到晴;1月20日夜里高空槽东移影响,低层偏东风湿度大,转小雨天气。

  一些义乌人发现,最近天空总是灰蒙蒙的。没错,受输入性污染物影响,昨天下午到晚上义乌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但冷空气是霾的“克星”。据中国天气网,这是因为与霾相比,冷空气的尺度要大得多,冷气团的范围常常纵横长达数千公里,厚度达几公里到几十公里。由冷空气来清除霾,相当于是老虎欺负兔子,霾只有“求轻虐”的份儿。

  当冷空气靠近,它前锋附近的上升运动(即垂直方向的风)会把PM2.5带到更高层的大气。除了垂直方向的风,还有水平方向的风,偏北风会把干净的空气(春季有沙尘时除外)带到华北,也不排除华北地区的PM2.5扩散到其他地区,使得当地空气质量变差。这就好比原先体育课集中于操场的一个班,下课后分散到了学校的各个角落,而且还可能处于不同楼层,就像PM2.5被吹到不同的高度和地区,这样在一个单位体积内PM2.5的浓度会快速下降。总之,冷空气一来,静稳条件被打破,PM2.5被大大稀释,霾也就消散了。

  具体分日预报:

  1月14日(星期五):上午多云,下午到傍晚起转阴天,有时有小雨,局部山区有小雨夹雪,后半夜雨(雪)止转阴天,温度0~9℃

  1月15日(星期六):白天阴转多云,夜里多云转阴有小雨,温度2~13℃

  1月16日(星期天):阴有雨,温度6~8℃

  1月17日(星期一):白天阴有雨,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雪,夜里雨雪止转阴到多云,温度3~6℃

  1月18日(星期二):多云到晴,温度2~11℃

  1月19日(星期三):多云,温度2~11℃

  1月20日(星期四):白天多云,夜里转阴有小雨,温度5~15℃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