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义乌消防实验提醒:谨防网红氢气球变成“手持炸弹”

发布时间: 2022-01-20 15:42: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陈文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0日讯(通讯员 陈文青)随着春节来临,随风飘扬的氢气球成了大伙营造节日氛围的“新宠”,卡通造型的氢气球更是成了小朋友喜爱的玩具。

  那么,氢气球安全吗?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对此,1月12日,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进行了一场科普实验,进行提醒。

  实验开始前,消防员准备了卡通氢气球、打火机等。

  实验一:氢气球遇火苗瞬间爆燃

  实验中,消防员穿戴好防护服。在室外空旷的位置,用打火机靠近氢气球,发现,氢气球瞬间被烧破,内部气体快速燃烧起来。

  实验小结:氢气球里的氢气是易燃气体,因静电或遇到明火会导致爆炸。吸烟、太阳暴晒等都有可能引起氢气球爆炸燃烧。市民在为孩子买气球时,一定要先了解清楚气球中装的是氢气还是氦气之类安全的惰性气体,不要选择里面含氢气或其他可燃气体的。

  实验二:室内氢气球遇火苗更易燃

  消防员把实验场地转到室内,同样的方法用手持火把慢慢靠近氢气球,随着“砰”的一声巨响,氢气球瞬间“炸”开,内部气体快速燃烧了起来。接着,消防员又尝试了小一些的火源——打火机,当打火机靠近氢气球时,仅1秒,氢气球就爆炸起火,10多秒后,氢气球被燃烧干净,整个过程非常危险。

  实验小结:室内等密闭的空间内,氢气球遇火炸开后,气体不易散开,增大了危险性,而且,一旦爆炸,封闭空间的冲击力会大很多。因此,不要携带氢气球乘坐私家车、公交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不要把氢气球带进电梯,以免因氢气球发生爆炸造成人员伤亡。同时,勿将氢气球拴在孩子手腕或扣子上,以免发生意外无法挣脱。

  根据有关规定,储运气体及充灌、回收气球必须严格遵守消防、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管理等有关规定。制作气球应当灌充安全的惰性气体,比如氦气。然而,惰性气体增加了成本,因此,小摊贩很多会使用氢气和空气的混合气体,这种气体很容易发生爆炸。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