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评论丨请及时主动接受核酸检测

发布时间: 2022-03-10 08:56: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尚凡

  3月8日,义乌市发布关于加强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其中第四条要求主动核酸检测,省外人员抵义时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就近到市内各核酸采样点做1次免费核酸检测。前几天,金华疾控也发布紧急提醒,提示市民保持高度警惕,对2月25日以来有上海市旅居史、3月1日以来有嘉兴嘉善县旅居史、2月28日以来有杭州市上城区、3月1日以来有滨江区旅居史的来金返金人员,要第一时间主动向属地街镇、社区(村)报告;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就近接受核酸检测;配合做好流调和管控工作,如瞒报、迟报、谎报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我们注意到,每一次疫情防控工作提示、工作提醒,几乎无一例外地“要求”核酸检测,尤其对于有中高风险旅居史的人员,更“特别强调”当事人主动、及时、就近接受核酸检测。从较长一段时间防控疫情的成功实践来看,核酸检测是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更是主动筛查无症状感染者、落实“四早”要求的第一道防线,可以尽早发现传染源并从源头上控制住疫情传播,防止因无法及时诊断、及时隔离给整个疫情防控带来巨大的挑战。因此,对于普通居民尤其有中高风险旅居史的人员来说,及时检测核酸是很有必要的。

  主动配合核酸检测也是公民的法定义务。近期到过有阳性病例的地区人员,与目前官方已报告病例公布的行程一致或有时空交集的人员,发现健康码异常的人员,近期旅游、出差的人员,近期自身及家人在自我健康监测过程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等可疑症状的人员,近期举办或参加人数多、人群密集的聚餐、聚会、会议、培训等各种聚集性大型活动的人员等等,为了个人的健康和家庭的幸福,为了全社会面上的防控,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应积极主动就近检测核酸。

  常态防控,人人有责。面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峻防控形势,我们每个人都要时刻保持警惕,自觉严格遵守各项防控规定,如主动报备行程、主动接受核酸检测、保持健康、简约的生活方式、遵守公共场所的公共秩序和防疫规定、正确规范佩戴口罩等等,上下同防、人人尽责、全民参战,我们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