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浙大四院脊柱外科主任胡庆丰:勇攀学术高峰 致力微创解决患者病痛

发布时间: 2022-03-16 14:28: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柳青 通讯员 王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1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柳青 通讯员 王芳)老龄化是个世界性难题,老年人的疾病很多,其中,腰腿疼痛比较常见,主要原因是慢性劳损、退行性变,以及骨性关节炎、老年性缺钙等。针对这些疾病,传统治疗手术多需要开背,那么,是否有微创手术能减少患者创伤?在探索外科微创化道路上,有许许多多的专家医生在积极努力。

  在浙大四院,就有这样一位骨科专家,在骨科微创技术研究和临床诊治上不断攀登新高峰,自2019年学习并应用UBE微创技术(双通道内镜技术)以来,已治疗病例超500例,他就是浙大四院脊柱外科主任胡庆丰。

  胡庆丰回忆,2019年初,他在一次亚太地区脊柱外科学术会议上聆听了几位韩国专家关于脊柱微创手术的报告,原来韩国人率先在全世界开展了UBE技术,用微创手术解决老年患者腰腿痛问题。这个技术到底是什么样的?核心是什么?怎么样才能快速掌握脊柱微创手术的要领?一连串的思考后,胡庆丰决定学习并尝试开展这项技术,他认为,这将是未来手术技术发展的趋势之一。

  胡庆丰了解到,开展这类手术,要求有多种手术技术能力,不仅需要会单轴内镜手术操作,还需熟练的关节镜“三角操作技术”,这两项技术均需极强的手眼配合能力,同时需要有脊柱手术开放操作的经验。作为有关节镜操作技能、丰富椎间孔镜手术经验和脊柱微创、开放手术经验的医生,胡庆丰对自己很有信心。

  那么,怎么学?放眼国内,少有医院开展这项技术,而出国学习,当时条件也不允许,那就先自学!当时,胡庆丰把所有有关UBE手术的国外文献都查出来,看了一遍又一遍。原来,UBE技术是在患者腰背上打两个直径不到1cm的小孔,将镜子和手术操作的工具分别从两个孔伸到腰椎椎管里,在镜子的放大和清晰的显示下进行手术操作。相比传统手术需要将患者腰背皮肤切开,剥离腰背部肌肉、凿出腰背部骨头才能完成治疗,UBE技术大大减少了手术创伤和出血,保留了腰椎的骨结构和软组织。术中,医生需要克服的最大困难是熟悉内镜下的解剖结构,熟练地在镜子下操作各种手术器械,做到“瞎子摸象”的同时“心中有象”。胡庆丰介绍,国内大部分医生都是在2020年以后才听说或接触UBE技术,2021年以来,该技术逐步在一些有条件的医院开展。

  “3年来,在自学的同时,我不断与同行交流,探讨该技术在国内开展的可行性、可及性,并不断关注世界前沿进展。”胡庆丰坦言,医学是需要终身学习的,医师需要掌握多种手术技能,面对新领域,更要付诸十二分的努力。“作为医生,我们要考虑的不仅是技术本身,更重要的是结合患者年龄、骨质、经济、家庭等多种因素,为他们量身定制最优诊疗方案,以实际行动践行医者的使命担当。”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