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抗疫战场上的“白衣少侠”——记浙四援鄂医生李宁

发布时间: 2020-04-22 07:58: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何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何欣)李宁,浙大四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今年春节后,随浙江省第三批医疗队前往武汉支援,和全国许多医护工作者一样,他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不同的是,他把侠义之风融入了医者风范。

  回到家才读到儿子的家书

  与父亲分别半个多月时,正在读初三的孩子李月恒常以书信表达对父亲的挂念和祝福。他在给援鄂父亲的一封没有寄出的家书中写道:“小时候,我总认为英雄就应该像李贺笔下‘收取关山五十州’的英雄气概,抑或如‘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情壮志。但我现在觉得,英雄还可以是像爸爸一样有济世之心、好生之德,救国救民的人。”

  李月恒的感慨是在长期观察中产生的,他的妈妈盛臻蒸也是浙大四院急诊科医生,父母双双都是医生,还都在急危重症科室上班,从小到大,他比谁都更能体会白衣天使们的忙碌。

  除夕夜,父母都值守在医院,当他一个人看着春节晚会白岩松诵读的《爱的桥梁》,得知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家众志成城、共克难关。那一刻他动容了,似乎对无法陪伴左右的父母有了更深的理解。

  李宁回到家后,从妻子手中接过儿子的家书,看懂了妻儿眼中的激动与期待,他没有说多余的话,搂过妻子和儿子,拿起手机,拍下一张久别重逢后合照。

  方舱医院里当起“大管家”

  医疗队刚抵达湖北黄陂的时候,正值方舱医院开始建设。“虽然是临时医院,但一家真正的医院应该具有良好的运行体系和制度,每个人都能各司其职,高效完成救治任务。”李宁当仁不让当起了医疗线的“大管家”,一手操办了医生排班制度、查房制度、患者收治流程等等……一项项医疗流程不断优化,从1.0版升级到2.0版、3.0版,5天时间,两座合计200多张床位的黄陂方舱医院在他们手中落成,医疗救治工作步入正轨。

  “舱内有任何问题,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在方舱内,没有二唤、三唤,李宁就是队友们最安心的“一唤”。他将手机号码贴在了方舱医院的墙壁上,随时接听同事打来的“求助电话”。

  一天凌晨,一位患者称自己是疑似病例不能入舱,情况与交接人员所述不一致。李宁立即联系当地医院核实,仔细了解各项指标、诊断依据,确认是轻症的确诊患者。随后他直接与患者沟通,明白实情后的患者一改之前的态度,在电话里连声道歉并向浙江队的医务人员道谢。这猝不及防的改变不禁让预检台的同事们大为对李宁的“膜拜”。

  从医无悔的“白衣少侠”

  “战疫”刚开始时,李宁是科室里第一个主动请战的。2月9日,浙大四院连夜组建一支8人优秀精干医疗管理团队,需要专业过硬、管理经验丰富的资深专家,他“如愿”出征。

  抵达武汉后的前两周,李宁几乎没有一天能在晚上12点前休息。作为队长陈亚岗的左膀右臂之一,他要立即适应100多名医生的管理协调工作,还要用最快的速度形成方舱医院的各项医疗流程和制度。

  第一次进入方舱医院时,李宁的防护服背面写着“李宁少侠”四个大字。今年44岁的他,每次进入“战场”,都自带一股不服输的气概。2002年毕业后,李宁在参加工作的第一年,就遇上了非典,上了一线。从医18年,他逐渐从一名感染科医生、重症医学科医生,成为一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

  选择从医之路后,他就努力无愧于这身白衣,无愧于患者的信任,对这身白衣从接受、喜欢变成了深爱。他说:“过了这么多年,真心觉得这份职业很好,很庆幸,有机会参加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一线战斗中,很庆幸成为一名医生。”

  

欢迎英雄凯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