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援鄂护士陈娅琼:“患者康复是我工作最大动力”

发布时间: 2020-04-19 08:33: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何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1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何欣)作为首批返义援鄂医疗队成员,陈娅琼仅休整了4天,就主动回到了义乌市中医医院重症监护室副护士长的岗位上。4月14日是她正式回归岗位的第7天,工作一如既往地忙碌,而她说:“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

  在陈娅琼的鼻子、耳朵上,被N95口罩压迫摩擦而破损的伤疤正在慢慢褪去,但是在武汉战斗的记忆,却一直伴随着她,成为在日常工作中继续前进的动力。

  用温柔的力量做重症“守护人”

  “奶奶,你今天感觉怎么样?有哪里不舒服吗……”回到市中医医院上班后,每天一大早,陈娅琼像往常一样来到患者床边,温柔地询问、观察患者的身体情况。得知患者奶奶身体情况良好,她觉得很欣慰。

  而此前,在她援助的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内,陈娅琼的岗位也是在ICU重症监护室,接触的大部分都是新冠肺炎重症病人。第一天上班,她就亲眼看见了新冠肺炎把病人折磨得痛苦不堪的样子。作为医护人员,陈娅琼虽然早已见过无数次这样的场景,但还是感到十分揪心。

  对此,她只能竭尽全力去帮助他们缓解痛苦:为行动不便的患者喂饭,给情绪焦虑的患者加油打气。听到患者说“谢谢”,她的心里酸酸的,希望多做一点,能让患者感受到一点温暖,再坚强一点,提高和疫情对抗的信心。

  每天工作到中午12点后,陈娅琼按照严格的流程脱下防护用品,换下贴身衣物,上面的汗液清晰可见,而耳朵、鼻子贴了溃疡贴还是被压得生疼。回到驻地,进门消杀、换衣、换鞋、洗澡、吃药……全部忙完已经是下午2点多。她开始养精蓄锐,准备下一场“战斗”,她说:“希望能用自己这份小小的力量,帮助武汉这座美丽的城市早日渡过难关,恢复曾经的活力和朝气。”

  用平和的内心做生活“热心人”

  在援鄂出发前一晚,陈娅琼连夜去理发店剪去了长发,安顿好女儿,告别家人,轻装上阵。临出发前,同是医务工作者的丈夫徐龙礼对她说:“我会把家里所有的事情都处理好,你在那边安心工作,全力救治更多的病人,早日结束疫情,平安归来。”之后,一家三口就通过视频电话相互了解工作生活情况,相互加油打气。

  援鄂期间,武汉当地酒店自发为国家医疗队提供了免费食宿,许多医疗队队员主动给酒店做捐助,并感谢酒店给医疗队改善饮食、保障后勤。陈娅琼听说后,马上为酒店捐献了6666元。收到酒店的感谢时,她说,每天看到患者们的情况,还有武汉空荡荡的街道,感到很心痛,只想再出点绵薄之力,帮助武汉人民共渡难关。

  回到义乌后,她时常和武汉的“老朋友”张凌通话。原来,张凌是陈娅琼在援助武汉时救治的患者,如今已经康复回家,但他们的友谊通过网络继续延续了下来。她说,张凌在接受新冠肺炎救治期间,从没给医护人员添过麻烦,还积极开导身边的病友和医护人员,出院后还主动给医院捐赠了呼吸机和200副护目镜。

  同为生活中的热心人,陈娅琼十分珍视医患之间的良好关系。她说,同事们的鼓励与指导,患者们的乐观与善意都让自己倍感温暖。这样的温暖,让她只想尽快回归工作岗位,在与疾病斗争的道路上勇敢前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