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终于等到你”——义乌援鄂最后一批医护英雄回义侧记

发布时间: 2020-04-16 07:50: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何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社会各界夹道欢迎义乌最后一批援鄂英雄凯旋。记者盛庆乐摄

  中国义乌网4月1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何欣)“欢迎回家!”看到载着英雄的巴士出现在大门外,现场早已等候多时的人群发出一阵欢呼声,医护人员、热心市民、援鄂医护家属们挥舞着国旗,举着标语牌,一双双热切的目光投向缓缓驶来的车队。昨日(4月15日)中午,义乌最后一批援鄂医护人员到达市中心医院,平安与家人团聚。

  最先下车的是市中心医院血液风湿康复科护士长虞雅俊,她也是此次返义援鄂5人团的带队“家长”。她头发花白的父亲见到女儿后,难以抑制心里的激动:“囡,真的好想你!”而她的妈妈见到女儿后,激动的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两个人紧紧拥抱着,任泪水模糊双眼。

  虞爸爸说:“她当初出发的时候没跟我们说,到了湖北才说,我们虽然担心,但是女儿决定了,我们也全力支持她。”虞雅俊是家中三姐妹里年龄最小的,虽然三姐妹早已成婚生子,但跟父母往来密切。援鄂后,她几乎每天都会给爸妈拨打视频通话,她安慰父母:“爸妈,我在这边伙食很好,你们看我都胖了。”两位老人也常常对女儿说:“安心在那边工作,我们一切都好。”

  “妈妈我想你了,我给你准备了一个礼物,我们一起玩吧!”段晓超6岁的儿子端端看见妈妈后,拿出自己用纸做的小汽车,大声喊出了自己的心声。作为市中心医院呼吸一科的主管护师,段晓超在疫情最严重、工作最忙的时候,把唯一的儿子送去了母亲身边。援鄂出发那天中午,她才鼓起勇气跟母亲说了实情。面对女儿的决定,段妈妈说:“你放心,我一定把端端照顾好。”

  凯旋队伍中最年轻的护士李盛金,是1996年出生的大男孩,他的女朋友吴春苗比他小一岁,是市中医医院的护士。他的家人远在江西没能赶过来,他一路上紧紧地握着女友的手。吴春苗为了早点见到李盛金,一大早就坐上了前往金华接英雄回家的巴士,见到男友口罩上方的浓眉大眼,她腼腆地说了一句:“欢迎回家!”

  吴春苗说:“我俩都是江西人,独自在义乌工作,家人都不在这边。”疫情严重时,他们俩都向医院打了报告请战驰援湖北抗疫,并提前就商量好了,如果有一方去援鄂,一定要保证平安回来。两个多月的分别,两人的感情不但没有减淡,反而比以前更浓了。

  “老婆,我想你了!”看见魏萍后,平时很少表达爱意的丈夫也激动地说出了心里话。魏萍是市中心医院介入科的副护士长,此次援鄂归来,9岁的儿子见到妈妈后迫不及待地说:“妈妈,你不在的时候我学习很认真。”而她17个月的小女儿,此刻已经在车上睡着了。

  最后一位下车的援鄂英雄是郑学高,他是重症医学科的主管护师。同在市中心医院工作的妻子周吉雅,见到他后哽咽着说不出话,把所有的情感化作了一个大大的拥抱。疫情暴发后,周吉雅作为一名感染科护士,比丈夫更早进入负压病房工作。得知丈夫报名后,家人仍全力支持郑学高援鄂。医院为了照顾双职工家庭,将周吉雅从负压病房撤出,安排在了疑似病房。

  援鄂期间,夫妻俩的交流不仅围绕着3个孩子展开,还时常讨论工作。郑学高说:“老婆比我先进仓,她更有经验,她常常提醒我哪些细节上容易产生防护上的疏忽。”他们的3个孩子,年长的两个分别上了小学四年级、一年级,最小的才22个月,郑学高听见妻子因劳累而沙哑的嗓音,十分愧疚地对妻子说:“其实你比我更辛苦。”一家人团聚后,郑学高打算趁休养假期,带孩子去爬爬山,找回亲子之间的快乐。

  随着市中心医院最后5名援鄂医护的归来,义乌18名援鄂医护人员已经全部平安回家。他们将休养一段时间,以更饱满的状态重回工作岗位。

  

欢迎英雄凯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