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老人瘫痪卧床十余年 老伴用行动诠释亲情

发布时间: 2022-04-22 09:09:5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楼莲芝悉心照顾朱虎文。

  春日的午后,赤岸镇朱店村飘来可口的菜香,82岁的楼莲芝拎着饭盒,脚步轻盈地往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走去。“在村里可以免费吃饭,都不用自己烧,我每顿拿两人份的,吃都吃不完。”楼莲芝开心地说。村民们都知道,楼莲芝要拿的另一份饭菜,是给丈夫朱虎文的。

  今年89岁的朱虎文因病瘫痪在床10多年,这期间,乐观坚强的楼莲芝始终陪伴在旁,悉心照顾,她用行动诠释了亲情的责任与担当。

  困境中他伸出援手

  “他以前一直没娶老婆,我也没想到会跟他碰上。”天气有些许热,楼莲芝赶紧将拿回来的饭菜端进房间里,扶丈夫坐起来,并小心翼翼地喂给他吃。楼莲芝一边喂饭一边回忆,手上的动作却格外温柔。

  楼莲芝的前半生是坎坷的。年轻时,她与普通女孩一样,怀揣着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嫁到了朱店村,与前任丈夫生育了两儿一女,其丈夫还曾当上朱店村党支部书记,一家人的生活非常幸福。“他做什么都行,我很相信他的能力,包括后来他去福建木材厂,很快就当上了厂长。”聊起过去,楼莲芝眼里流露出怀念。

  可好景不长,去福建木材厂工作不久,楼莲芝的丈夫就查出生病了。从胆结石到出现各种并发症,到逐渐瘫痪在床,病情恶化非常快。那时,楼莲芝才40多岁,她一边照顾丈夫,一边照顾90多岁的婆婆,同时还要养育三个正在读书的孩子。生活的压力和家庭的重担,让她没有时间喘气。丈夫生病后的第一年,婆婆去世,第二年,丈夫也去世了。这个家一下失去了两位亲人,楼莲芝感觉天都要塌了。

  “可我哪里有时间伤心啊,我甚至连休息的时间都不多。”楼莲芝说,家里有6亩田要种,有两头猪要喂,孩子们还在读书,这些活全都靠她一个人干,根本忙不过来。那时候,楼莲芝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去田里翻土、打药,她小小的身板,一天能打18桶药。

  每年春耕时节,都是楼莲芝最头痛的时候,作为身板子薄弱的女人,她实在耕不动地,于是就请人耕地,一天30元钱,但经常叫不到人。后来她干脆自己上手一块块锄,才耕好了地。但谁能知道,楼莲芝种出来的水稻,颗粒饱满,色泽鲜明,她每年都能种出7000斤稻谷。“我也想家里有个人帮忙,可是没办法啊,要撑起这个家,必须靠自己。”想到那段艰辛的岁月,楼莲芝忍不住哽咽。

  丈夫去世后的6年里,楼莲芝都提着一股劲在拼命,为这个家,更为了孩子们。有一天,楼莲芝在割稻谷的时候,遇到了也来田里干活的同村人朱虎文。“你一个人来得及吗?”见楼莲芝太辛苦,朱虎文忍不住问,“来不及的话,我可以来帮忙的。”楼莲芝也很直接:“你来了会吃亏的,来我家免费干,你不会后悔吗?”朱虎文坚定地表示不后悔。从那以后,朱虎文便成了楼莲芝的得力帮手,楼莲芝再也不用一个人硬扛。一年后,两人便登记结婚了。

  生病时她悉心照顾

  “他干活很利索,又很有经验,什么时候该种什么,他都会安排妥当。”楼莲芝对朱虎文非常满意,两个人一起干活让她轻松了许多。两人登记那年,朱虎文已59岁,因家庭困难,作为低保户的朱虎文一直没有娶妻生子。后来,楼莲芝邀请朱虎文住她家里,并一直把他当成家人。

  一开始,楼莲芝就和孩子们交待过,朱虎文是来帮忙干活的,要对他好。让楼莲芝感动的是,三个孩子都亲切地称呼朱虎文为叔叔,一家人和睦相处;朱虎文也对孩子们视如己出,总是关心孩子是否吃得饱穿得暖,并督促他们好好读书。两人30年的婚姻里,更未拌过嘴。这个五口之家,在漫长的岁月中互相帮助互相扶持,逐渐培养出深厚的亲情。

  生活总是在你幸福的时候,又给你重重一击。14年前,朱虎文不幸患上气管炎,并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严重,直到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他在我们家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我们不能对他置之不理。”楼莲芝说。从那以后,楼莲芝再次担起家庭重任。让她感动的是,孩子们不仅没有嫌弃朱虎文,还嘱咐她要悉心照顾。“我的这个儿媳真的很好,每次上医院看病都是小儿子和小儿媳在跑前跑后。”楼莲芝说,为了让他们住得舒服些,前年,小儿子还新建了房子,并把他们俩接到一块住。

  在楼莲芝和朱虎文的房间,散发着一股干净的气味。每天,楼莲芝都会把这里收拾得清爽整洁,为朱虎文擦洗身体无数次,不厌其烦。“我不喜欢给他用‘尿不湿’,怕把他的皮肤闷坏,为了保持清爽,我只能坚持帮他擦洗。”楼莲芝说,好在朱虎文每次大小便前都会喊她,她只要提前拿尿壶或者搬马桶椅过来就可以,非常省事。

  看着楼莲芝照顾丈夫的背影,记者发现,楼莲芝的背佝偻得有些严重,或许,楼莲芝的身体在漫长的劳作中早已透支。如今,楼莲芝身上的重担已一点点卸下,她再也不用独自支撑苦难,而只需陪伴朱虎文度过往后的平凡日子,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