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21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公公 “金华好人”俞秀娟孝心感动身边人

发布时间: 2021-10-13 08:50: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左翠玉 通讯员 吴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俞秀娟在服侍公公

  中国义乌网10月1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左翠玉 通讯员 吴俊)“爸,喝粥啰。”10月12日早上天凉,在上溪镇上溪三村的一处老旧房屋里,俞秀娟把炖烂的八宝粥,一勺一勺喂给公公吃,细致又利索,就跟往常一样。

  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俞秀娟用自己的行动给出了答案。21年来,她如同对待自己亲生父亲一般照顾瘫痪的公公。她的孝心也感动了很多人,荣膺2021年7月“金华好人榜”。

  突发意外柔弱肩膀扛重担

  2000年5月28日,一场意外打破了俞秀娟原本幸福和睦的生活。公公张小弟在义乌火车站货场卸玉米时,整包玉米突然塌方,他被压在底下,造成腰椎粉碎性骨折。家里经济本就拮据,老公要上班赚钱补贴家用,照顾公公的重任就落在了俞秀娟柔弱的肩头。

  住院期间,俞秀娟每天早上4点就起床准备可口的饭菜;每天上午一次、下午一次给公公双腿做按摩;开刀做手术后,特意买来老鸽子炖好带给公公吃……由于腰椎粉碎性骨折,张小弟腰部以下瘫痪,造成大小便失禁。眼瞧着一连7天,张小弟都没有大便排出,医院只能给他洗肠。这,不是长久之计,俞秀娟心焦不已。当天晚上,咨询医生后,她便在丈夫的帮助下给公公进行排便。没有找到合适的工具,俞秀娟直接上手,经过10多分钟的努力,掏出了一小块粪便。此时,俞秀娟已是满头大汗……经过半小时的努力,俞秀娟完成了第一次帮助排便。之后的几年时间里,俞秀娟都坚持用这种方法帮助张小弟排便。

  屋漏偏逢连夜雨,当年12月初婆婆突然离世。俞秀娟强忍悲痛,默默承担了所有压力,依然如往常一般,悉心照顾公公。

  次年春节期间,张小弟心情一直很糟糕,不愿意起来晒太阳、运动,躺的时间特别长,生了褥疮,俞秀娟发现后急坏了。经过7天上药清洗,褥疮得到了有效地控制,但好得很慢。她打听到浙一医院有一种药膏效果更好,第二天安排好公公的午饭后,只身前往杭州买药,当天下午5点左右又匆匆赶回……又经过8天精心的护理,公公的褥疮彻底好了。

  21年如一日悉心照料显真情

  经过俞秀娟的悉心照顾,张小弟恢复得很快。2003年12月,他抱着自己可以康复的想法,偷偷练习用拐杖走路,一不小心摔倒,造成右大腿根部骨折,再次入院治疗。为让公公恢复得更好,俞秀娟坚持选用价格贵但效果好的手术材料。此时,她已经怀孕8个月,仍坚持照顾张小弟,医生、护士、其他病人及病人家属看到,无不称赞。

  家里的第一台空调是装在张小弟房间的,因为公公的半身没有知觉更加需要保持适宜的温度;第一台液晶电视也是装在张小弟房间的,因为公公没事可以看看新闻,让卧床的日子没有那么无趣……在家里,无论有什么事,俞秀娟头一个想到的就是公公。

  为了方便照顾,俞秀娟同老公商量要求住在隔壁房间,方便晚上随时起来照顾公公。只要隔壁房间有一点响动,俞秀娟都会立即起身到公公房间询问情况,如有需要马上上前帮忙。

  “真是比亲生的女儿还要好!”说起儿媳,老人特别感激,“如果没有这个好儿媳,我早就跟着老婆子一起走啰。”21年来,每两天俞秀娟会给公公洗脚一次,每周会将全身衣物换洗一次。早上为让公公多睡会儿,会把烧好的早饭端到床前。公公有时因心情郁闷会发脾气,俞秀娟总是默默地忍受着委屈,帮他疏导消极情绪,劝他要保持心情愉快。

  “只要公公还在一天,我就会照顾好他。”今年,俞秀娟已经48岁,她用爱撑起了温暖的家。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