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路灯多亮15分钟”照亮儿子孝心和城市良心

发布时间: 2021-08-17 10:20: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杨朝清

  近日,广东东莞市一名男子致信12345,反映路灯常在天亮前关闭,他的母亲是一名环卫工人,路灯关闭太早让母亲很不方便,希望路灯能多亮15分钟。经有关部门协调,该路段路灯的亮灯时间延长了20分钟。

  当许多人还在睡梦之中的时候,一些人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每天凌晨4点半,这位环卫母亲就开始劳作;5点25分,路灯准时熄灭,此时天色未亮,昏暗的工作环境不仅损伤了她原本有些眼干、眼花的视力,也增添了安全风险。母子连心,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的儿子便通过写信的方式来表达利益诉求,来寻求公共部门的帮助与社会支持。

  有学者指出:“治理是制度与人的关系,它通过引导、协商、沟通、参与来达到治理目的,强调多元互动共治。”在城市治理的过程中,难免会存在着一些盲点,那些热心公共事务的市民犹如“啄木鸟”,能够发现和捕捉存在的一些问题,从而推动城市更加美好。一位孝顺的儿子“为母呐喊”,指出了该路段市政路灯开关设定与实际天亮时间存在偏差,导致天亮前路灯已经关闭,昏暗的视线给环卫母亲作业和其他“起早”的人们带来了一定程度的不便。

  在互联网时代,一封信为何能够打动“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体谅环卫母亲工作的无奈与艰辛,知晓母亲的痛与怕,读懂母亲的急难愁盼,在许多年轻人以“代沟”之名缺乏和父母社会互动的背景下,这位能够“想母亲所想,急母亲所急”的男子,想必也是母亲的“贴心人”。

  对母亲的痛苦感同身受,对母亲的境遇如芒在背,一位对母亲充满爱和关心的儿子,渴望用自己的方式来帮助母亲、改善和优化她的生存生态。“路灯多亮15分钟”见证了母子情深,见证了家庭温暖,这种真诚、朴素的人性力量,在人口流动加速的陌生人社会变得弥足珍贵。更进一步说,在家庭结构小型化的当下,人们习惯了父母对子女的关爱,习惯了以下一代和年轻人为中心;而年轻人对父母的孝顺、体谅和关爱,则得到了某种意义上的忽略和漠视。

  “路灯多亮15分钟”的梦想成真,固然需要孝心男子“为爱勇敢”的利益表达,也离不开公共部门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城市治理不仅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也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而城市治理得好不好,老百姓感受最直接,也最有发言权,公众参与是精细化治理不可或缺的部分。通过吸纳市民的意见建议让城市某个路段的路灯设置更加合理,就是城市精细化治理的一个很好的例子。

  古人云:“城,所以盛民也。”人是城市的灵魂,善待弱者的城市才会更有吸引力和竞争力。“路灯多亮15分钟”不仅照亮了孝心,也照亮了便民、利民的城市“良心”。(杨朝清)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