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便捷 畅通 有序 暖心——记者现场直击义乌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位

发布时间: 2022-05-16 09:04: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左翠玉 李爽爽 傅柏琳 陈洋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义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自今日(5月16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全市各镇街迅速行动,现已共设立272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位。市民可通过移动客户端,即时查看核酸采样点忙闲情况。这些采样点布点便民吗?服务暖心吗?昨日(5月15日),各镇街的连线记者走进现场进行实地采访。

昨日,城西街道益公山村核酸采样点,村民们有序排队采样。记者吴峰宇摄

  上溪镇:建立“十查十确保”工作机制

  5月13日上午7点30分,上溪镇沈宅村在村文化礼堂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村两委直接把办公点搬进了采样点。“每天有1000余人来村里进行核酸采样,我们村两委6个人直接在现场办公,一旦有问题就能及时汇报、快速处置。”沈宅村党支部书记沈利明说。

  5月12日上午,上溪镇召开部署会,提出了抓细抓实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方案,建立了“十查十确保”工作机制,包括:查点位规范化建设、物资标准化配送、人员科学化配置、培训组织化开展、转运高效化组织、医固废处置方案、环境消杀方案、应急预案、宣传引导、暖心服务,确保功能分区清晰、物资充足齐全、队伍力量充实、工作人员专业、标本转运按时、采样点位安全、消杀工作及时、风险及时应对、舆情管控到位、后勤保障高效等十个方面。

  “沈宅村把办公点搬进采样点,就是落实这一工作机制的好做法之一。”上溪镇副镇长徐燕玲介绍,上溪范围内共设有10个采样点,每一个采样点除按照“1∶1∶1∶3”要求科学化配置人员外,还践行“沉下去、扑上去、扛起来、做实来”要求,特别设立了1名“点位长”,由镇中层干部以上人员担任;服务保障人员由各村轮岗,要求村两委干部带队。

  为落实“培训组织化开展”,上溪卫生院副院长朱苗苗第一时间为采样点工作人员开展了详细的业务培训。随后,她继续在“上溪镇常态化核酸检测联络群”反复提醒各点位工作人员注意事项。

  少部分采样点存在“无医疗固废暂存点”等问题,在5月13日的《上溪镇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点位工作开展情况》表中,清楚地记录着党员干部们对“十查十确保”工作机制督查结果,并针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要求各“点位长”进行整改。

  与此同时,上溪镇“挂图作战”,设计制作了《检测点脱一脱二区设置规范图》《检测点位物质明细表》《检测工作车辆安排表》等各类表格,使常态化核酸检测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

  江东街道:实施个性化服务

  昨日上午7:30,位于江东街道青口大舞台的两个核酸采样亭前,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市民们正有条不紊地排队做核酸检测。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小小的核酸采样亭将医护人员与被采样群众隔离开来,采样亭内还安装了紫外灯、无感应手消、空调等,医护人员可以更加安全舒适地工作。“采样随做随走,既节省了时间,又减少了交叉感染的可能性。”一名医护人员说道。

  下午3时许,在徐村菜市场核酸采样亭,一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搀扶一名老人去往专门开辟的绿色通道。在绿色通道中,设置有椅子,方便老人和行动不便的人排队时使用,细心的工作人员还在通道旁配备上了消毒酒精、免洗凝露、备用口罩等防疫用品。

  “我腿脚不便,本来还担心要排很久的队才能轮到做,没想到这里专门开设了绿色通道。”今年89岁的王大爷在志愿者的陪同下,一路“绿灯”,快速完成了采样。

  晚上6点半,在下傅办公楼西侧核酸检测点,记者看到,现场开设了两个通道,井然有序,基本上是立等立做,不需要长时间排队。市民傅正说,像这样晚上开设采样点很人性化。

  据悉,在增设核酸采样点位的同时,江东街道还优化调整了核酸采集时间。“我们街道的核酸采集点已经从之前的3个增加到31个。采集的时间也更科学,目前分为7:30-11:30和15:00-19:00两个时段(根据实际将进行适当调整)。广大市民可以进入‘支付宝’健康码页面,点击‘核酸采样点’查询最近及最新采样时间安排。”江东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北苑街道:科学设立采样点

  当前,北苑街道常态化核酸检测点均已布设完毕。昨日,记者走访了辖区部分核酸采样点位。

  建设社区在辖区内设置了两个核酸采样亭,承担周边1.9万余人采样任务。核酸采样工作开展前,建设社区党委组织力量做好搭帐篷、贴二维码等相关准备工作。

  当天下午5时许,在位于建设社区绣湖中学南门对面停车场的核酸采样亭,记者看到等候区、登记区、采样区、医疗废物暂存区等多个区域赫然在目。社区还将采样点位的出入口设为单向通道,保证了采集队伍的单向流动。此时,参与核酸检测的市民不需要长时间排队。“白天没有时间,家附近刚好有核酸采样点位,这一带的居民还是很方便。”市民施先生说,核酸采样亭夜间也安排人员采样,对他和家人而言没有太大影响。

  此次新增的部分核酸采样点位设置在停车场附近,进一步方便市民采样。“停完车直接可以做核酸检测,不到5分钟就搞定,挺方便。”

  记者了解到,以线上线下方式推动个人防疫码代领等工作,这是北苑街道各社区开展贴心服务的举措之一,确保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儿童等群体出入公共场所,实现核酸检测、健康码等信息的快速核查。

  佛堂镇:错峰错时检测更便民

  “采样点空不空,手机一查就知道。”昨日上午10时许,居住在佛堂宝龙小区的陈女士来到佛堂镇渡磬社区一号核酸采样点,快速做完了核酸检测免费采样。

  现场,社区工作人员郑佳音介绍说,为了让居民能第一时间找到采样点,他们通过“党建+单元”微信塔群及志愿者“大喇叭”队伍,加大对核酸采样点查询功能的宣传引导力度,并把“核酸检测采样点查询”链接做成二维码,居民扫码就能看到采样点情况。

  当天下午2时许,记者在佛堂文体中心二楼的核酸采样点看到,采样点现场布置有两个采样台,地面画了许多黄色小方框,排队做核酸的居民一个人站在一个框内,保持了足够的安全间距,不过当时排队的人并不多,基本上是随做随走,十分方便。佛堂镇大士社区党委书记沈珉告诉记者,接下来,社区会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开辟上班、上学人员专用的绿色通道,让居民们能够错峰错时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

  当天下午3时许,在华鸿企业,工人们全程佩戴口罩,分批次、分时段进入临时核酸检测采样点采样。“在企业内开展核酸检测采样,不但节省了员工检测的时间,也降低了员工的流动性。”华鸿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做法很暖心,真正做到了防疫发展两手抓。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