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城西街道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22-05-20 09:25:2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何晓峰 潘晓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天,在位于义乌市城西街道的天派针织“未来工厂”车间内,数百台电子提花机正高速运转。一件无缝背心半成品只需短短几分钟就可完工,它们经染色、裁剪、缲边、烫标等工序制成,最终发往国内外市场。

  尽管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天派针织销售额依然增长迅猛,同比增长61%。战疫情抢发展,城西街道一季度有效投资同比增长25.8%,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9.4%,财政收入增长72.7%。

  工业发展离不开物流的保障。义乌城西是国家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的核心区,也是“四港联动”的重要门户,义乌境内日均通行货车量最大的高速公路暖心服务点就设在此,日均查验来义货车3000辆以上。如何守牢沪昆高速望道暖心服务点,事关义乌的民生经济发展。

  城西街道坚决贯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部署,创新“三区十岗”“每班复盘”“暖心礼包”等十大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措施,做到管得住、通得快、暖人心,既保障了义乌市民的生命健康,又稳住了城市工业发展步伐。

  “街道率先推行物流企业白名单制度,在各开放平台设立核酸采样便民服务点,开辟货车司机防疫服务站,实现‘封场不封货、物流不停顿’,有效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城西街道党工委书记何家驹表示,街道上下一心保障大通道,释放了义乌开放发展的活力。

  1—4月,义乌公路港货物吞吐量289.7万吨,日均保障园区通行1.3万车次以上;义甬舟海铁联运发运标箱25122个,同比增长56.9%;“义新欧”中欧班列逆势开行494列,其中回程193列,同比增长70.8%。

  物流通畅的城西,为电商云集发展提供了大平台。在国际电子商务城一期,夜深人静时,这里常常灯火通明。在这里,已有200多家电商企业入驻,3000多名大学生在此创业就业,仅2021年就贡献税收超4900万元。随着二期即将投用,预计可吸引电商从业人员1.2万人,带动周边农村居民增收1亿元以上,用实际行动推动共同富裕。

  此外,城西街道积极通过城市更新腾出发展空间。去年以来,城西街道共完成21个区块17个村、5600余户和9家企业征迁,抢出发展空间近2000亩,全程“零信访”。其中,占地850亩、总投资100亿元的跨境电商产业园更是实现当年报批、当年落地、当年开工。目前,城西街道有19个在建重大项目,总投资超290亿元,其中3个超50亿元。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