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佳琪 正文

文化礼堂成“防疫阵地” 义乌礼堂人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2-08-23 19:41:5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佳琪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3日讯(记者 陈佳琪 编辑 何冬圆)义乌“8·2”疫情发生以来,义乌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各街道村社文化礼堂开设核酸检测“愿检尽检”采样点,并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做核酸采样、为防疫人员送物资等,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主阵地、主战场作用。

  “文化礼堂地理位置优越,场地面积大、环境好,只要一说是在文化礼堂,村民都能准确找到。在这里,可以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喇叭广播等设施设备,橱窗栏内还张贴着防疫知识,这让文化礼堂成了村内核酸检测场地的最优选择。”苏溪镇联合村文化礼堂巾帼志愿者介绍。疫情期间,她们化身“宣传员”“引导员”“顶岗员”“清村扫楼员”……不惧困难,冲锋在前,甘于奉献,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凝聚巾帼力量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上溪镇毛塘楼村文化礼堂在上溪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动员协调能力,实施网格化管理,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组织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整体统筹、调度村内疫情防控工作。整合全体村民、志愿者队伍等力量,根据工作重点成立人员摸排流调组、人员出入管理组、重点人群跟进组、物资配送和后勤保障组四个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在防止疫情输入、蔓延的前提下,为疫情防控守住了“家门”。

  佛堂镇石楼村文化礼堂、佛堂镇鲁雅村文化礼堂、佛堂镇新店村文化礼堂、佛堂镇稽亭村文化礼堂、佛堂镇石壁村文化礼堂、佛堂镇翁靖村文化礼堂、佛堂镇坑口村文化礼堂;稠江街道贝村文化礼堂、稠江街道童店九里江文化礼堂、稠江街道龙回村文化礼堂、稠江街道上崇山村文化礼堂;江东街道宗塘村文化礼堂、江东街道流赐社区西谷村文化礼堂、江东街道东上村文化礼堂;苏溪镇六都村文化礼堂;大陈镇大陈一村文化礼堂;上溪镇毛塘楼村文化礼堂、上溪镇萧皇塘村文化礼堂、上溪镇南平村文化礼堂等各村两委、护村队和志愿者们冒酷暑,战高温,进行全员核酸采集工作。在宽敞的文化礼堂内,干净的地上规规整整地贴着一条条两米线,整个核酸采样现场规范有序,方便了村内村民,打通了核酸检测的“最后一公里”。与此同时,志愿者始终坚决不漏一户一人,认真做好“清村扫楼”工作。

  关心汇聚温暖,大爱笼罩义乌。在检测过程中,义乌各文化礼堂协同配合、全力推进,暖心画面不断上演。

  针对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及其他特殊群体,佛堂镇葛仙村文化礼堂,江东街道下湾村文化礼堂采取了上门采样的方式。两委全面梳理村内需要上门服务的人员信息,通过逐一排查,整理出不方便到现场采样的特殊人员名单。再由村委、志愿者带路,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及卧床病人做核酸采样,开启人性化服务,坚决做到不漏一人。家住葛仙村的83岁退休医生陈廷泉,因腿伤痛,行动不便,每天医务人员上门为他核酸采样后,都会说:“医务人员辛苦了,要不是腿脚不便,他也要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中。”细心周到的服务,得到了村民的点赞。

  填写信息、打印、裁剪……在江东街道沙溪村文化礼堂内,村内工作人员的巧手下,一张张老年人“专属”的核酸预约码小卡片制作完毕。在经过扫码测试无误后,工作人员便化身“快递员”,将预约码送到每位老人家中,体贴周到的服务,让村中的老年人在疫情中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也大大提升了检测效率。

  上溪镇下宅村文化礼堂组织村内青少年开展防疫宣传工作,他们担当尽责,身穿红马甲,手持住户信息表,利用暑假时间开展志愿活动,穿梭在村内的各个角落,成为防疫一线最亮丽的风景线之一。

  在义乌的静默时间里,为了保障人民生活,佛堂镇南埠头村文化礼堂、佛堂镇光明村文化礼堂、佛堂镇田心村文化礼堂、佛堂镇六石村文化礼堂、佛堂镇龙溪村文化礼堂组织组织志愿者发放物资,通过逐户上门“非接触”的方式,将物资发放到每一户村民家中,有效避免正面接触及人员聚集。

  爱是一场双向的奔赴,不少爱心商家沿着志愿者留下的大爱足迹,尽自己一份力,慰问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佛堂镇剡溪村文化礼堂收到由鲜集源生鲜超市、亿佳便利店、华龙烟酒超市、婷婷生活超市、剡溪购物等数家负责人捐赠的物资,以慰问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为抗击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苏溪镇苏福社区徐樟塘小区文化礼堂收到了一批由爱心企业捐赠的生鲜包抗疫物资。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数人投身到了防控疫情的工作中,文化礼堂作为人民的“精神家园”和基层宣传主阵地,发挥了重要阵地作用。义乌礼堂人积极参与其中,在确保安全防疫的情况下,传递了文化礼堂“正能量”。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