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湾塘村文化礼堂:珍藏多少“有礼”事

发布时间: 2022-07-21 09:10: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 实习生 罗智甜 金谌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 实习生 罗智甜 金谌杰)湾塘村,镶嵌在义乌赤岸镇一片浸染绿意的稻田与山林中。40摄氏度的高温被一阵又一阵清爽的风吹散,村口老樟树下,乘凉的老人排排坐,拿着蒲扇缓缓扇,怡然自得。

  这个小村崇尚耕读家风,村民代代以“有礼”为先,名人辈出。而村民崇尚“有礼”的故事,均藏于小村口那栋挺拔的文化礼堂内。远远望去,这栋建筑新颖而朝气蓬勃,就像一位意气风发的少年,侧耳倾听长辈的谆谆教诲。整栋楼姿态高昂,在蓝天白云下熠熠生辉。

  寻“根”守礼,传承耕读乡风

  “请大家为同桌倒墨,手扶墨瓶时,要注意拿稳不外溅。”7月15日下午,一场名为“花开四季”的暑期书法培训,在赤岸镇湾塘村文化礼堂勇毅讲堂开展。现场,儒雅而幽默的书法老师,为20多名孩童免费授课。厚实浓郁的墨汁、灵动干脆的笔锋以及逐渐晕染的宣纸,在点点勾勒中呈现一幅乡村耕读的画卷。

  湾塘村处于赤岸镇西部,南通永康市,西邻武义和金华,村内仅有200多户400多人,是个名副其实的袖珍村。村前有高秀挺拔的大寒尖,村后有威武秀丽的八宝山,周边有枫坑水库、古寺水库为村民提供优质水源。“生活在这里,没烦恼,幸福感很强。”村民朱大爷笑称。

  湾塘村村民曾经搬过一次家。相传,湾塘村原址位于不远处的金坑塘,这里地形优美,土壤肥沃,村内有高大的石牌楼、石板路,还有锡器店、成衣铺、中药店、家具店、丝绸店,以及金银店等,其加工的货物出售至东阳、武义、永康等地,有的还摆在本村附近的店堂角店铺上出售,生意兴隆。但后来,村庄因各种原因迁入了现湾塘村地址。

  而饱经风霜的湾塘村,却从未舍弃千百年的良好家风。因以仕荣为戒,清白传家的家训承接了湾塘村世代。先祖们总结了千百年的经验教训,为后世子孙选择了一条归一自然贴近人性的深层理念,即以耕读为本,保持勤俭之性,为知书达理为正心修身,不断进取,盛势而节律。

  春风化雨,小村“拆”出新家园

  走在湾塘村,村道边一排排别墅鳞次栉比。别墅之间,一棵棵枝叶繁茂的老樟树弯着腰挡住热情的骄阳,瞬间四周绿树成荫,溪流潺潺,让人感到无比舒爽。每到春天,村内主干道边鲜花盛开,水果飘香,家家户户的别墅庭院内总有各种绿植探出头来,令人愉悦。

  “过去的村庄并没现在这么美。”村文化礼堂管理员朱联香坦言。曾经的小村多年未改,家家户户住着破旧不堪的老房,老房东倒西歪,柱子发霉,泥墙开裂,房前屋后垃圾较多,村民生活环境可想而知。1999年以来,在历届村干部的努力下,村内经历了多次大规模改造,不过,都因各种原因耽搁了。

  直到2017年,村两委干部带领全村进行研究讨论,推出农村改造方案,夜以继日与村民调解谈心、分析修改方案细节、与各部门对接政策问题……在他们的努力下,2018年,村里新房像雨后春笋般涌现,一幢幢整齐宽敞的别墅建成。湾塘村一时成了赤岸镇的一颗明珠。

  在后来的两三年中,湾塘村马不停蹄,先后办起了居家养老中心、村办公楼,以及宏伟亮丽的文化礼堂。村连村的路灯、篮球场的建成为年轻人提供了运动场地;村道路面进行硬化,主干道边还建起了围栏,种上了果树与花卉。讲不完、写不尽,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湾塘村点点滴滴发生着改变,逐渐变成了户户有庭院、处处有花香的美丽村庄。

  一方水土,滋养一方百姓

  在湾塘村村口,有一棵200多年树龄的古樟树。夏天的风总是吹得树叶簌簌作响,树干上的知了发出响亮的“吱吱”声,乡村的炎夏让人感到安宁。不远处,10棵有着120年树龄的古樟树,仿佛一群听从号令的卫士,立于村道两侧,为村庄输送清凉与氧气。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村道交汇处一口荷花盛开的池塘。蒸腾的烈日下,荷花开得随性而欢脱,肆意生长的荷叶将整个池塘团团围住,把荷花保护得极好。采莲蓬的农人脚踩淤泥缓步前行,将一个个饱满的莲蓬装进背篼里,满足的笑容中挂着大颗的汗珠。

  “过来吃口西瓜,自家种的,又甜又脆!”朱联香家的房子就在村道的一侧,庭院内种着枇杷树等多种果树,还有一口清凉的小池,几尾红鲤鱼欢快地游动在荷叶之间。在湾塘村,像朱联香这样住别墅、种花果的村民很多,肥硕的土地滋养着一方百姓。

  村文化礼堂内有一面“能人义士”展示墙,记录了种植杨梅的带头人朱运忠和养蜂能手朱萃泉的事迹。过去,赤岸人认为只有山盆村、下水碓村能种出上好的杨梅,其他村即便种出了杨梅也不会结果。后来,湾塘村村民朱运忠大胆尝试,在村里种了许多杨梅树。在他的精心培育下,结出的杨梅味甜、果大、形美。朱运忠的成功,带动了村内杨梅产业的发展。如今,湾塘村也成了小有名气的“杨梅村”。靠自己摸索努力走出一条新路的,还有养蜂能人朱萃泉。他身材魁梧,勤劳,肯研究,对于“什么季节开什么花、成什么蜜”“蜜蜂饿了饲养什么”都研究得很透彻。养蜂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朱萃泉不仅做成功了,其制作的蜂蜜还吸引了众多顾客,令全村刮目相看。

  一个村的乡风与底蕴,蕴藏在村民们的言谈举止与人文教育中。湾塘村文化礼堂内,优秀军人与才子名录被详细记录在册,崇尚孝老爱亲良好风气的“老寿星”墙上张贴着村内健康长寿老人们的笑脸。湾塘村是崭新的,也是怀旧的。村内,湾塘宋氏祠堂依旧保留完好,该祠堂建成至今有400多年。精细的雕刻、排布整齐的花框,以及架构完整的横梁与边梁,衬托出整栋建筑的磅礴气势,在新旧交替间焕发生机。

  在清透的美景中,在干净的居住环境中,在厚实的人文底蕴中,湾塘村孩子们的童年充实快乐,老人们的晚年闲适自在,村民们的生活更是蒸蒸日上。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