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观察丨疫情与市场的双重压力之下 义乌“起酥”如何谋求出路?

发布时间: 2022-08-25 15:46:5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车志蒙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5日讯(记者 龚书弘 车志蒙 编辑 童荟颖)从独领风骚的“蛋黄流心”,到喜恶参半的“榴莲小龙虾”,中秋将至前“万物皆可月饼”的盛况开始显现。记者在近年来的采访中注意到,月饼的仪式感犹在,但新奇特的口味、IP,甚至是花式吃法也是层出不穷,在这一背景之下,义乌本土月饼——“起酥”的存在感略显不足。

  义乌“8·2”疫情突袭,让本就遭遇市场冲击的“起酥”生产厂面临双重压力。8月24日,记者来到义乌老字号“起酥”生产企业——义乌市义亭供销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见到企业复工后加大了生产力度、赶制月饼订单,但对于今年的销售情况,企业负责人王义民露出了担忧。

  停工13天原材料上涨

  月饼无法涨价致利润收窄

  和面、起酥、包馅、盖印、烘焙、包装……距离传统中秋佳节仅剩10多天,义乌市义亭镇上已弥漫着浓浓的月饼香气。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足足停工了13天,直到18号之后才复工,这对于中秋前的生产黄金期来说影响很大。”即便如此,复工复产后,王义民接到的订单还是挺多的,工厂楼下停着的都是前来拿货的车辆。

  与往年一样,订单以义乌本地和周边县市为主,有企业在复工后一次性购买了6000多筒月饼。需求端的旺盛,也让该企业加大了生产力度,目前亿民月饼一天的产量能达到1.2万筒以上,预计“月饼季”产量达20万筒以上。

  但王义民透露,今年以来,原材料上涨明显,油纸的涨幅在每吨3000元,面粉、米粉等主要材料的涨幅也在每吨1000元左右,“疫情之下,确实不敢轻易涨价,很有可能维持了利润却因小失大,所以不得不面临利润收窄的局面”。

  口味创新销路不变

  每年产销涨幅约10%

  面对每年层出不穷的月饼新口味,义乌“起酥”也并不是一成不变。

  从最早经典的白糖、五仁、芝麻口味的“起酥”,到前些年陆续研制出椒盐、核桃、肉松、木糖醇等10多个品种,王义民直言,他每年都会调研消费者的最新喜好,可能是口感变化,可能是饮食习惯更加健康。

  今年,他又新增了巧克力味的蛋黄肉松馅等奇特口味,希望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也能有眼前一亮的效果。另外,除传统“起酥”外,王义民也尝试向流心月饼、梅干菜肉馅儿等高端市场迈进。“尽管设备等均已采购到位,但因疫情原因流心月饼还无法批量生产,今年仅投放部分产品看看市场反响。”王义民说。

  当记者问及是否考虑通过电商等方式拓宽渠道时,王义民坦言,目前仍有依赖于本土企业、商超、团体的集中采购,并未考虑开辟电商渠道,“一方面是顾不过来,团队也还没跟上,另外现在每年(产销情况)增长都在10%左右,未来会根据市场变化进行调整。”王义民说。

  土货成功“出圈”案例很多

  业内人士:“吃老本”肯定不行

  从李子柒带火乡村生活,到多地文旅局长纷纷上线当“网红”,从前些年的新疆冰糖心苹果,到走红不久的常山“双柚汁”……近年来,土货在流量、IP的加持下屡屡“出圈”,也让往日的土货一改乡愁这个唯一标签,成为地方风味、文化的展示载体。

  那么,义乌“起酥”如何再次赢取消费者的追捧,有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吃老本”肯定不行。

  该人士表示,目前,义乌“起酥”市场相对有限,以本地及少量周边销售为主,这就限制了外界对义乌“起酥”的初步了解。再从口味来说,义乌“起酥”偏甜的口感与时下的健康生活理念也有所不符,尤其是年轻人“控糖”思想的加强,“起酥”的物美价廉逐渐成为老一辈热衷的选择。

  “抛开其他地方的土货走红,就比如义乌红糖,全市从品牌化出发强化监管,义亭也有西楼等村子开始尝试巧娘直播等方式,讲好红糖功效、历史等故事,让红糖产业发展走上时代的轨道。”该人士说,“起酥”目前的产销模式还比较传统,这在日新月异的新消费时代下,危机还是存在的。

  记者了解到,今年义亭生产“起酥”的企业有所减少,目前仅有18家“起酥”生产企业,均已复工复产,正在加速生产、销售当中。市场监管部门将对“起酥”生产企业进行全方位检查,以确保消费者吃到质量放心的义乌“起酥”。

  

【专题】网络中国节·中秋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