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义乌大陈这条“流动的翡翠” 激活了共富的“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 2022-09-15 14:15: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大陈风光

  中国义乌网9月15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童晓)在义乌的“北大门”,一条名为“八都”的至美之溪、共富之溪犹如流动的翡翠珠链。它以水为媒、沿溪而建,将大陈镇八都溪“浪漫八都”精品线串接而成,且凭借其独一无二的魅力,在义乌诸多河湖中熠熠生辉、闪闪发光。

八都溪猕猴桃基地 祝旭伟摄

  山林众多、溪流密布的大陈镇,用其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赋予了八都溪独特的生态之美,让其成为了义乌第一条浙江省“美丽河湖”。

八都溪栈道 祝旭伟摄

  春来,十里樱花十里景,8000株樱花绵延成海,沿溪开放;夏至,满目叠翠,七彩长廊入景,层层枝叶间隙投下来的不仅是星点阳光,光影斑驳的廊柱上还有意蕴深厚的传统文化;初秋,红心猕猴桃缀满枝头,累累硕果引来采摘聚集人气,圆了无数共富梦……有人说,在这里,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碧水、更让人记得住乡愁。

八都溪栈道 祝旭伟摄

  十里樱花溪、七彩长廊、生态猕猴桃基地、诸义东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各具特色的景点分布在八都溪旁。环境美“添彩”,产业美“增色”,这条文化特、村庄美、乡风好、产业旺的精品线更是串起大陈美丽城镇共富新景。

樱花十里八都溪 祝旭伟摄

  马畈村是八都溪畔的一颗耀眼“明珠”。位于八都溪下游的马畈村因地制宜,依托八都溪生态环境优势,成立了马畈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通过“众创众筹”引导全村百姓共建马畈美丽田园。自2015年开业以来,马畈奇幻乐园累计接待游客40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7000多万元。

马畈景区风光 祝旭伟摄

  同时,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吃起了“旅游饭”,农家乐、小摊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此外,他们还召集农村闲置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上坑仁村 祝旭伟摄

  在八都溪上游,上坑仁村依托八都溪优质水资源做好“水文章”,开放水上乐园,将美景“变现”,激活了共富的“一池春水”。据统计,上坑仁水上乐园自今年7月1日开业以来,已吸引上万名游客前来,工作日每日营业额在1万元左右,周末可高达2-3万元。

溪后紫藤花长廊 祝育斌摄

  不仅要一村一品、各美其美,还要串村成珠,产业聚集,让好生态变成好“钱景”。

大陈小集 祝旭伟摄

  2020年,“大陈小集”应运而生,这个区域农产品牌线下展销馆位于八都溪畔的马畈村,依托八都精品线的生态景观和旅游基础,立足大陈地方特色,将原先“多小散弱”的农业产业结构整合壮大,促进农副产品深度开发,以增强市场竞争力。如今,汇集了豆制品、高粱酒、茶叶、鲜果、粮食等10个品类、32个品种的“大陈小集”形成了“以产品质量为核心、以文化底蕴为内在、以创新创造为驱动”的品牌理念,凭产业兴旺将“八都故事”讲得深情动听。

诸义东革命历史纪念馆 祝育斌摄

  八都溪潺潺而过,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在此相得益彰,一笔一划间,一幅“高颜值、有灵魂、有乡愁”的共富共美新景正在绘就。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