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民生事 聚一堂 广协商 义乌苏溪镇聚才汇智共建“共富村”

发布时间: 2022-09-29 09:29: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9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晓)“我们蒋宅村山清水秀,目前正结合滴水岩风景区重新规划,旅游开发潜力很大,希望能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将滴水岩打造成群众喜爱的苏溪文体休闲‘金名片’。”义乌市苏溪镇蒋宅村书记唐德伦正在滴水岩前向政协委员和苏溪10位地方乡贤企业主介绍着。

  民生事,聚一堂,广协商,汇才智,奔共富。9月28日下午,围绕“才聚乡村 智汇共富”共富村建设的主题,新一期义乌市政协苏溪镇“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活动举行。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相关职能部门、苏溪镇相关负责人,义乌工商学院相关负责人,在苏溪镇的政协委员、乡贤企业主,以及部分村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喜迎二十大,奋进共富路。共同富裕最大的短板在乡村,最大的潜力也在乡村。要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是必经之路,而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在实地参观调研了滴水岩景区后,参会代表们在苏溪镇同心苑共同观看了《“共富村”建设大家谈》短视频,并围绕滴水岩共富项目听取规划介绍开展讨论。

  共富村建设需要大量“才”和“智”的汇聚,义乌工商学院拥有着浙江省唯一以高职院校为运营管理主体的国家级众创空间,具有服务乡村振兴独特的人才和科技优势;而苏溪镇是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在普惠性共富发展方面极具优势。日前,苏溪镇党委政府会同义乌工商学院共同谋划了十个“共富村”结对项目。会上,苏溪镇党委副书记陈晶平介绍了《“才聚乡村智汇共富”苏溪镇“共富村”建设结对方案》。苏溪镇与义乌工商学院共同签署了《“才聚乡村智汇共富”共富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共富结对合作方案,义乌工商学院的8个二级学院、苏溪12家优秀企业将与苏溪镇10个村社在基层数智治理、纳才引智、电商村建设、新农村规划建设、智慧旅游等10个领域开展项目化协作,为乡村赋能、为共富探路。

  “解决好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不仅能提升居民收入,还可以促进社区和谐稳定。我们在走访中发现,社区居民对来料加工、电商培训有较大需求。”十和里社区书记金飞说,接下来社区将在结对单位的参与支持下,精细链接社会资源,精心提供就业服务,着力打造社区的“共富工坊”。

  苏溪镇党委书记贾荣文对参与苏溪共富项目建设的各方代表表示感谢。他说,结对共建,同心同向绘制共同富裕新图景,是学习贯彻落实刚刚召开的义乌市委十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的重要内容。今天是一个新开局,希望在高校、企业、乡村、乡贤等各方努力下不断拓展合作深度和广度,将更饱满的激情、智慧、资源投注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中来,全力谱写“两个先行”的苏溪篇章。

  义乌工商学院党委书记李昌祖表示,签订合作协议只是一个开始,工商学院将以最大的诚意和最大的努力,充分发挥人才、科研等优势,积极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企业转型升级等发展难题,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热切期待通过各方的精诚团结、同心同德,加快苏溪镇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迭代,加快建设“世界光明之都”,共同打造校地合作“同心共富”示范样板。

  义乌市政协副主席丁光海充分肯定了苏溪镇政协委员履职小组的工作。他说,“共富村”结对创建一定会在各方共同助力下融合资源,实现村庄更美、村民更富、产业共创共建共享。希望苏溪镇政协委员履职小组继续用好“民生议事堂”的平台,不断丰富载体,不断细化落实,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凝聚更多力量挖掘特色谋创新发展,招引人才、智慧、技术、资金,让项目取得实质性的成果转化,发挥示范力量,为苏溪镇高质量发展赋能献力。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