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双江湖新区:打造“山水林湖城”和谐相融的现代都市功能区

发布时间: 2022-10-17 11:10: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7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晓)双江湖新区的建设开发是义乌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义乌的百年大计,也是全市人民期盼已久的重大民生保障工程。

  双江湖新区建设进展如何?建设中的重点项目都有哪些?接下来又有何新计划?这些市民关心关注的问题都有了最新消息。

双江湖规划图

  双江湖新区位于义乌西南部,涵盖江东街道、稠江街道和佛堂镇范围,总规划面积65平方公里。双江湖新区肩负着城市转型发展的品质新城的重要使命,将打造成为绿色生态功能区、智慧都市样板区、文化旅游度假区、创新驱动示范区。

  2017年以来,双江湖集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快双江湖新区建设开发,不断推进项目落子成真,将规划蓝图变为实景美图。

  双江湖新区离不开关键词“双江湖”。

  双江水利枢纽工程是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长三角太湖流域、浙江钱塘江流域的重大水利项目,是义乌供水防洪、生态平衡、生态修复的百年工程和重大民生项目。

双江湖水利枢纽项目现场

  人们期待中的大湖位于义乌江与南江汇合口下游约2公里处,主要涉及佛堂、江东和稠江三个镇街,是一座以供水、防洪为主,结合城市发展和改善生态环境,兼顾灌溉、航运、发电等综合利用的水利枢纽工程。库区规划总面积5.95平方公里,开挖水域面积4.91平方公里。工程总投资约36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蓄水区工程、堤岸工程、拦河坝枢纽改造工程和管理维护区工程等四部分。

  在项目现场,百余辆运输车辆、机械设备,数百名作业工人,正有条不紊忙着土方、砂砾石开挖外运。记者从双江湖集团了解到,目前双江湖水利枢纽工程已进入加速期,已有超100万平方米湖面开挖,蓄水区土方(含砂石)开挖超485万立方米,堤身土方回填超26.8万立方米。预计今年将有60万平方米的湖面开挖达到设计标高。

  双江湖新区的建设是义乌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的重要一环,是承载全面实施科技创新首位战略的重要区域。

浙大“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规划图

  近年来,围绕双江湖科教园区的建设,义乌大力招引高校和科研院所来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能级提升,为城市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目前,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已稳步运行,浙大国际健康医学研究院一期、二期已建成投用,并已开展了200余名研究生培养工作。科教园区已形成约7100人的学生规模,集聚教学、科研、医疗等人才共600余人。

浙大“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项目现场

  浙大“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已启动全面建设,一期一标段主体项目已全部结顶,进入装修阶段。目前,项目每天都有1000多人的队伍在常态化施工。按照计划,浙大“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将于明年启用,后年全部投用。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二期、研究生院学生宿舍和配套设施工程已交付使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双江湖院区(一期)工程已完成方案设计,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中。省机电技师学院整体搬迁也正按计划开展前期工作。

浙大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双江湖院区意向效果图

  招才气,集智力,聚人气,享安居。围绕双江湖的开发建设,一批高质量高品质的人居项目拔地而起,“双江湖”成为市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热门板块、投资兴业的潜力区。双江湖集团在建的多个集聚项目也正以眼中可见的速度推进:佛堂王宅区块、日信区块集聚安置项目门窗幕墙都已进场施工,预计将于2023年底交付;江东毛店区块二期地块一正热火朝天地施工中,地块二已启动招标,毛店区块三期也已提上日程。

王宅新社区集聚项目

  一直以来,人们总是将双江湖比喻为“义乌的西湖”,这个比喻,当然不止是两个面积类似的大湖而已,更是一个“山水林湖城”和谐相融的现代都市功能区。

  依托双江湖、佛堂古镇、双林寺、云黄山等独特的文旅资源,双江湖新区正谋划实施双林文化旅游综合开发,打造“一山(云黄山)一水(双江湖)一寺(双林寺)一镇(佛堂古镇)”的义乌文旅核心板块。畅想双江湖,我们看到的将是“闲坐云黄山,俯瞰双江湖,双林听梵音,古镇阅千年”的新图景。

佛堂古镇蒲川水街

  一审:沈颖洁

  二审:龚望平

  三审:施宇翔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